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
【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楷模講座】
勤美集團 林廷芳董事長
『轉型中的企業』
 
【嘉義訊】2020年10月15日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楷模講座】特別邀請勤美集團林廷芳董事長蒞校演講,以「轉型中的企業」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他如何將傳統產業往創新發展之歷程,林董事長將家族經營的53年三聯科技與經營47年的勤美企業繼續經營,說明不同時期企業的變革,最後做個創新與與時俱進的小結。林董事長以過去是冬季奧運選手的經驗開場說明,當時參加的運動項目是滑雪目,1980年以中華台北代表在紐約比賽,與北歐國家選手競爭,對位處亞熱帶的我們,如何與從小就學會滑雪的選手一分高下勝出,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但教練一席話「遇到強勁對手只要認真完賽,你就贏了」這句話,深具鼓舞作用,林董事長今天演講也以這樣精神勉勵來聽講的同學,以自己經營企業四十幾年的經驗,產業發展的國際脈動的大趨勢是有跡可循的,如何配合趨勢變遷,企業適時因應做出變革,以及如何永續發展。
    林董事長提出企業成功案例很難複製,建議多聽聽失敗經驗,互相提出意見,避免錯誤重蹈覆轍,減少失敗機會,提高成功機會。提出自己經營的企業每十年會有一大變化,每十年是公司的發展歷程,以三聯科技為例,從1967-1970是機電工程階段、1971-1980是十大建設階段、1981-1990是產業轉型階段、1991-2000是國際合作階段、2001-2010是創新研發階段、2011-2020是Alot科技階段,自己公司必須發展一個圖說企業,書面化公司規章、典範與企業核心技術,隨時檢視與修正。勤美股份有限公司是定位為循環經濟的實踐家,地方創生的領航員,創業期是1972-1988、成長期是1988-1992(西進中國天津CMT成立)、茁壯期1992-2000(勤美上櫃、蘇州廠CMS成立、勤美上市、勤美日本公司成立、整合下游 取得化新精密)、多角化期是2000-2018(成立璞真建設進軍不動產市場、CMI香港上市、蘇州廠CMB成立、進軍飯店業-全國大飯店、金典酒店、台中誠品綠園道、成立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進軍觀光業香格里拉樂園、CMI私有化、設立武漢新廠等。並提出克服後的困難就會變成機會,所謂創新是平常就準備好與訓練好,遇到適當時機的表現與發揮,建議同學隨時要有當消防員的條件,面對問題而能迎刃而解。企業使命是與時俱進。
    林聰明校長讚賞林廷芳董事長的演講非常精彩,企業經營非常不容易,從很小的企業,發展成大規模的大企業,從傳統產業到服務業,強調循環經濟產業與配合政府的地方創生、心靈產業等,企業經營一定會有困難,克服困難,而不是隨波逐流而被淹沒、因為困難而尋找機會克服,克服困難就會變成機會,展現過人之處,是正向思考,值得同學學習。

 
112.03.27 111-2「如何荒謬的選上縣議員」講師:陳芳盈議員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 南華大學 2017端午節慰問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