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南華學堂-創業主題班】

蘭城巷弄有限公司 彭仁鴻負責人
『青年返鄉與地方創生』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107年10月26日舉辦2018【南華學堂-創業主題班】活動,特別邀請「蘭城巷弄有限公司」彭仁鴻負責人蒞校進行演講,以「青年返鄉與地方創生」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自身地方創生經歷,以斜槓青年來開始介紹自己,進而導入主題,並運用在地人來說著在地的故事,用文化藝術來讓旅人了解在地,讓居民與返鄉青年了解家鄉的生機和活力。
 
    林副校長表示目前人口老化是全球趨勢,所以地方創生已變成各國重點發展,如何讓返鄉青年回到家鄉創生,讓年輕學子看到機會,尋找資源提供自己家鄉生機,同時也表示,透過這場活動可以讓在場學生知道,如何申請政府資源,以及結合地方地理特色及人文風情,發展出最適合地方自身的產業。
 
    彭仁鴻負責人在演講過程中表示,他在學習期間參加了許多青年創業領域、種子教學營裡領隊,以及當國際志工等等活動,加深他對地方創生認知。畢業後,回宜蘭服三年替代役,因緣際會下深入認識家鄉頭城,決定返鄉,傳承當地文史記憶,所以回到宜蘭家鄉創辦「金魚.厝邊」,初期他積極尋找各種外部資源,包括政府補助,也曾申請文化部「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獲得85萬元獎勵金,以及經濟部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彭仁鴻負責人表示,地方到底需要什麼,地方的價值在哪裡?如何找尋資源與拓展人脈,用創造力來對家鄉做出推廣與介紹,同時也對學生鼓勵多去爭取政府給予地方家鄉的資源。
 
    彭仁鴻負責人透過藝術共創的方式,與當地職人建立關係,也是希望做出口碑行銷。一開始辦市集,靠里長帶著一戶一戶地拜訪溝通,他願意主動出擊,傳遞誠意,連結資源,也積極讓在地職人和藝人被更多人看到,促進在地文化來融入生活之中,呈現地方文化特色,讓旅人來到這裡可以了解在地,進而讓居民與返鄉青年了解到家鄉有了生機和活力。而他的結論是:如果決心要做,要有拉長戰線的準備,蹲得夠久,才有機會被看見。
 
    最後林副校長表示,這次非常感謝彭仁鴻負責人的分享,讓各位同學了解地方創生的知識,同時本校「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大林慢城營造趣」也舉辦了六場和地方創生相關的活動,邀請各位同學一起參加學習,提昇同學在地方創生的知能。



109.06.09 108學年度第二學期e-portfolio電子履歷競賽頒獎典禮
SDGs x KOL網紅大賽-南華大學-【指標4.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