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南華學堂-創業主題班】

金弘麻油花生行  黃筑憶負責人
『老油新生』
 
【嘉義訊】2019年03月21日南華大學舉辦2019【南華學堂-創業主題班】特別邀請到金弘麻油花生行黃筑憶負責人,以「老油新生」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她如何在傳統社會的男性主導觀念下,以一位女性成員扛起家中50年傳統產業,用年輕人的新思維,將這傳統老店延續下去。並以金弘麻油花生行50年來的信念,堅持「好吃的東西應簡單而且不貴」,來帶領同學一步步了解傳統產業如何轉型創新。
    演講開始前,南華大學與金弘麻油花生行進行產學合作簽約,林辰璋副校長表示簽定產學合作讓本校學生有良好的實習場域,提供本校師生多元的學習機會,培養食品科技人才,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與業界有良好的接軌與互動,這是本校目前極力在推廣的目標。林副校長表示此次演講主要邀請地方有特色,有故事性,且值得大家去探索的企業,透過故事題材的引導,讓同學了解一家傳統企業的經營理念與改造創生。
    黃負責人回憶從小看著媽媽做油品,以為吃東西就該這麼單純,作法簡單又不貴,上大學後她才發現,竟有那麼多人分不出天然或偽物,常發生有人要排隊3個月搶購添加香精的花生油,也有大學同學連一罐進口花生醬的油耗味都聞不出等。談起種種的食品亂象,黃負責人感嘆一大問題是消費者吃不出來、也很少花時間去理解自己吃了什麼,因此就很怕自己家生產的天然油品,收起來就沒了,因此決定回到曾以為不會回去的家鄉,扛起家中50年傳統產業,想要做自己的東西,讓別人看到,並堅持「好吃天然的東西應簡單而且不貴」,讓顧客吃到真正天然原味的產品其實不會很貴,同時也教育顧客正確的食品安全,讓民眾了解真理,提升顧客知識,也就讓遵循古法的傳統產業可以永續經營。
    林辰璋副校長表示,今天聽了黃負責人的演講受益良多,黃負責人以年輕人說故事的方式,從負債到扛起家中產業的經過,過程中勉勵本校師生勇於面對困難和困境,尋找解決方法,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而不是逃避問題,透過問題解決找出企業創新與出路。

110.11.03 交享聚 黃馥廷 三代傳承,作脯成家
20230615蔡衍明愛心基金會攜手公益青年 端午送暖下鄉傳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