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楷模講座】

壽豐印象企業  盧紀燁創辦人
『農業創新與智慧生活』
 
【嘉義訊】2019年10月25日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主題班講座】特別邀請壽豐印象企業盧紀燁創辦人蒞校演講,以「農業創新與智慧生活」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他的創業精神,現場座無虛席,同學聽講踴躍。
    在演講開始前,盧紀燁創辦人特與南華大學簽署產學合作協定,並提供旗下公司實習與就業機會,希望號召更多與他理念相同的青年可以回鄉為土地盡一份心力。林辰璋副校長表示期盼藉由此產學合作運作模式,讓學生學習到專業和實務基礎的連結,目的在落實並強化學生的就業力。
    林辰璋副校長指出,近幾年興起一股青年返鄉或投入在地產業復振的浪潮,更是一股衝撞與持續改變的力量,也受到社會廣泛的關注與討論。而身為百大青農的盧紀燁創辦人,他有效串連網路資源,並且積極爭取政府計畫的支持,進而成功帶動地方產業,開拓農業新局面。
    來自花蓮縣壽豐鄉月眉村的盧紀燁創辦人,是台灣極少數的博士青農。他娓娓道來最初因為照顧年邁父親以及接手柚子園是他回鄉的起點,但卻發現鄉下人口流失,沒有年輕人的窘境,加上當時碰到文旦滯銷,農民苦無銷售管道。因此他利用自身財經背景及網路專長,創立「壽豐印象」農產行銷網路平台,幫助小農行銷,這就是當初他開始創業的契機。然而盧創辦人苦笑著表示,他和二代接班一樣會遭遇到相同的問題,就是得面臨事業轉型及管理運作模式衝突的挑戰。父子間新舊觀念的磨合、爭執以及妥協,都在考驗著他的溝通協調能力。所幸父親最後認同他的理念,並且也帶動其他老農一起投入他的有機無毒自然農業。
  現今世界面臨到AI來襲,盧紀燁創辦人也善用科技帶來的便利落實在農業上。例如他利用空拍機來盤點西瓜的數量、建置GIS平台追蹤農產品的生長履歷、運用大數據演算法控管產量供需、設計太陽能無人車解決人力短缺問題等等,有效將科技融入農業翻轉創新。從農業社會企業形式出發,是「壽豐印象」現階段的經營定位。盧創辦人強調「壽豐印象」並非一般網購平台,主要是將小農夥伴的農產品橋接到其他虛擬通路、實體通路銷售,有效率幫助在地小農處理金流、物流、包裝、規格化商品。他的企業宗旨:協助老農與推廣弱勢產品、友善對待土地、並且帶動年輕人歸鄉的潮流。這信念是始終不變的,即便面臨到營運上資金吃緊以及外界的諸多質疑聲浪,盧創辦人堅定的表示,依然會滿懷熱忱地走下去,不會動搖想要幫助小農免於過度剝削的初衷。
    於演講尾聲,盧創辦人特別呼籲在場同學,身為社會創新創意的年輕人,應該具備在追尋理想中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並期許大家效法龜兔賽跑的精神,秉持著跑久就會贏的毅力來面對往後的人生。憑著堅強奮鬥不懈精神的盧創辦人,對家鄉的熱情以及對大地的責任感,是值得同學們效仿的好典範。

1120907現代華佗大林開講蘇建安主任-失眠的西醫治療
2017端午-蔡衍明基金會&南華大學 嘉義送愛下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