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主題班講座】

葡萄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陳炎鍊總監
『新興菇類生技保健食品開發』
 
【嘉義訊】2019年12月13日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主題班講座】特別邀請葡萄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陳炎鍊總監蒞校演講,以「新興菇類生技保健食品開發」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葡萄王生技公司的轉型及革新的品牌精神,現場座無虛席,同學聽講踴躍。
    在演講開始前,陳炎鍊總監特與南華大學簽署產學合作協定,並提供旗下公司實習與就業機會,希望有更多優秀的年輕學子投入職場。林辰璋副校長表示期盼藉由此產學合作運作模式,讓學生學習到專業和實務基礎的連結,目的在落實並強化學生的就業力。
    林辰璋副校長指出,葡萄王生技公司榮獲國家產業創新獎績優創新企業,在企業創新策略理念、專業研發技術,以及產學研跨領域的合作成效,多面向展現在生技產業的投入及耕耘。希望同學在今日演講中可以學習陳總監研發的創新精神以及孜孜不倦的毅力。
    在演講一開始,陳炎鍊總監即娓娓道來葡萄王生技公司的歷史演變:成立於1971年的葡萄王, 原以生產學名藥為主要業務,後來轉入機能性飲料,並以一句「康貝特,喝了再上!」奠定市場地位,但仍不脫製劑廠之本質,依賴廣告維持知名度及品牌。所幸導入生物技術,遂逐漸轉型為生產保健食品為主的生技廠商, 利用發酵技術開發保健食品,迄今已成為臺灣生產保健食品主要公司之一,目前生技營收佔公司總營收8成以上,成為名符其實的生技公司。陳總監指出,如果當初仍然墨守成規,沒有毅然決然積極發展技術研發,做出差異性及專業性,也就不會有今日的成就。所以陳總監認為面對惡劣局面,如果不找出一條不一樣的路,很難讓企業永續經營。然而當一家企業要從代工轉型時,應該要朝微笑曲線的左邊移動投入研發?或是向右邁進經營品牌?這必須考量企業所面臨的外在環境與本身的內在條件。最後葡萄王選擇投入研發創新,大刀闊斧地一舉對企業進行組織創新、技術創新、流程創新、產品創新與行銷創新,經過十幾年的努力,如今葡萄王已成功轉型為同時具備研發、代工與品牌的生物科技公司。
    於演講尾聲,陳總監做出結論:葡萄王之所以可以徹底從一家傳統製藥劑廠,轉型為生物科技公司,並且跨足海外市場,開拓更大的市場商機,而在國內的品牌知名度也日漸提高,這一切都要歸功於該公司對創新的重視。最後他引述現任葡萄王曾盛麟董事長的話勉勵在場同學:「循序漸進的改革或許需要時間,但這些改變終究都會被看見。」

1110824-2022嘉義縣青年領袖營-第二梯次Day2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 南華大學2017中秋節關懷活動暨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