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主題班講座】

鼎王企業有限公司 許登旺總經理
『從市場行銷看設計』
 
【嘉義訊】2020年05月29日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主題班講座】特別邀請鼎王企業有限公司許登旺總經理蒞校演講,以「從市場行銷看設計」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鼎王企業的轉型及革新的品牌精神,現場座無虛席,同學聽講踴躍。
    在演講開始前,許登旺總經理特與南華大學簽署產學合作協定,並提供旗下公司實習與就業機會,希望有更多優秀的年輕學子投入職場。林副校長表示期盼藉由此產學合作運作模式,提供本校學生良好的實習場域,並透過業界專家實務經驗,將學生所學的理論基礎與實務運用相結合,培養創新思考模式,鼓勵學生落實學用合一,讓學生有機會學習到專業和實務基礎的技能,這是本校目前極力在推廣的目標。鼎王企業在國內鍋具市占超過15%,在紅海市場打出一片藍海,許總經理憑著全方位的策略思及宏觀的格局視野,同學們可以之為鑑。
    致力鍋具研發設計30多年的鼎王企業許登旺總經理,在演講一開始即娓娓道來他奮鬥的過程。來自彰化農村的貧窮家庭,為了改善家族「窮五代」的命運,他退伍後經由友人介紹,進入百貨公司擔任鍋具業務。憑著過人的膽識與策略下,創下最高紀錄曾在2個小時內賣掉250個鍋子佳績。而在工作4年半後,他決定自己當老闆,並於1987年創立鼎王公司,開始了他的鍋子達人的驚人銷售金額,並登上全台灣鍋具銷售第一的龍頭寶座。許總經理指出,創業需要創新與創意,創新只是想法,還需要去創造滿意,做出差異性及專業性,鼎王才能有今日的成就。許總經理並也與在場同學分享了工業設計與市場面的經驗談,例如要從市場面需求評估再回到設計面,強調不要一昧著重設計感而忽略市場性消費者需求,並且也要收集資訊分析,關於市場競爭性、可行性優勢,再著手進行設計。然而面對多變競爭的局勢,如果不走出不一樣的路,很難讓企業永續經營。於是鼎王買下美國擁有111年品牌歷史的「Mother Goose」,正式改名為「鼎王鵝媽媽鍋具」品牌,以原品牌的核心價值「愛、關懷、分享、溫馨、家庭、價值觀」為理念,並融入鼎王的技術與精神,從台灣出發邁向國際。
    於演講尾聲,他也分享了一個關於自家企業商道小故事,藉此呼籲大家,做事要對得起良知,做人要走正道,有些不義之財不要貪,如此公司才能持久經營。最後他送給在場同學一句話:「有心、用心、求創新,勇敢打世界杯!」鼓勵同學用策略翻轉命運,用創新迎向未來。

1080213現代華佗大林開講 楊賢鴻醫師 - 中醫談四季養生
20220908暖心過中秋!蔡衍明愛心基金會關懷獨居長者 送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