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南華學堂-創業交享聚】
四季春宏社企有限公司 黃采燕 總經理
『城鄉創生
      南華大學於108年03月27日舉辦2018【南華學堂-創業交享聚系列講座】,特別邀請「四季春紅社企有限公司」黃采燕總經理以「城鄉創生」為題,與師生分享她「做公益實現社會責任,再創城鄉生機」因為堅持所以燦爛的精神,自創品牌榮獲許多計畫的肯定。
       演講開始前,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與黃采燕總經理進行產學合作簽約儀式,林副校長稱讚黃總經理:「她擁有非常年輕的學習心,不放棄任何學習機會,積極參與國內外展覽拓廣視野。」
黃采燕總經理是一位成功的創業者,為了協助弱勢婦女創業,於2013年與協會的姊妹們互助合作,一起協力打造出屬於夢想中的另一個        「嘉」-嘉雁小舖,多元化的整體行銷規劃,結合科技互動來帶動商機,成功協助創業婦女解決經營上,最常遭遇的行銷通路問題。並創辦四季春紅社企有限公司,是「一間以利用銷售商品或服務的商業手法來達到解決社會問題或改善社區、民眾生活需求或提昇環境的企業」藉此連結資源共享經濟。
演講一開始,黃總經理簡單說明自己的創業過程,「1000元創業」是她的座右銘,現在她是手工皂、化妝品及保養品創作老師,因為熱愛故鄉新港,於是決定回去做地方創生,並在新港開了一間「嘉雁故事館」,結合地方組織,讓香客變遊客,再讓遊客變旅客,讓大家到新港不再是匆匆地離開,而是繼續逛逛發現新港的美好。
        在演講過程中,黃總經理一直鼓勵同學們,要發掘自己的興趣,有夢想要努力實踐,並告訴同學們「一個人如果想成功,就要做好現在該做的事,要培養另一項能力,並尋找接班人」。黃采燕也提到,有好團隊真的很重要,要有好團隊,首先要找對人,並且不計較,不能分你我,因為大家是一體的。
       就算在大眾眼中,黃總經理是位非常成功的人,但其實她知道,能有今天這樣成績,全都要感謝那時候挫敗的自己,就因為曾跌到了谷底,才會有更大決心要爬得比別人高,她時常告誡自己要「不忘初心」,不管做任何事都一樣,也期許自己要做個有故事的人。

1091106晨光自然生態科技有限公司/聯米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20200924中天新聞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中秋送暖! 南華學生樂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