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南華學堂-創業交享聚】

優雅農夫藝文農場 魏婉如 執行長
『到農村經營休閒產業,你傻了嗎?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108年05月08日舉辦【南華學堂-創業交享聚】,特別邀請優雅農夫藝文農場-魏婉如執行長蒞校進行演講,以「到農村經營休閒產業,你傻了嗎?」為題,分享她如何以一位都市天龍人,來到台南後壁的農村土溝社區,最後更留下來創業,並以當地生態結盟社區文化,把地方藝術導覽融入遊程,規劃農村小旅行,促成社區再生,此創新創業勤奮辛勞的精神,相當令人敬佩。
   
    演講開始前,南華大學與優雅農夫藝文農場進行產學合作簽約,林副校長表示讓本校學生有好的實習場域,與業界有良好的接軌互動,這是本校目前極力在推廣的目標,期望這次產學合作的簽約,能提供本校師生更多元的學習機會,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魏執行長說自己當初在畢業後會回到土溝社區創業,「衝動」佔了很大的因素,尤其在許多研究所認識的夥伴陪同下,讓她毅然決然地留下來。在長時間與當地農民的相處下,開始和當地的居民學到了很多的道理與生活哲學,甚至覺得這些農民比自己更懂得生活。這完全改變了她眼裡的農民過得相當辛苦的形象,這也讓魏執行長決心要讓所有人到了土溝,看見農民的生活美學,成為「優雅農夫」。有了這個簡單的想法後,如何讓當地農民透過一個自己從未接觸的領域來創作,成為農村裡的藝術家呢?因此,他們團隊有了一個理念,那就是讓「村是美術館,美術館是村」的概念,讓農民了解,其實整個土溝村現在就是一個大的農村美術館。透過凝聚共識、心靈成長、文化保存、傳統技藝傳承、自然生態維護等方式,終於在2012年的時候,土溝農村美術館正式開館。魏執行長表示「夢想不只是自己的,而是大家的。」讓眾人成為優雅農夫背後的力量,繼續將土溝的好,傳達出去。
 
    林副校長表示,魏婉如執行長在創業的過程中,也做了非常多的嘗試,其實累積了不少次跌倒的經驗。最後,找到了一個當地荒廢了三十年的工廠,花了半年的時間,打造成為現在的優雅農夫藝文農場。這個過程中路走來雖然辛苦,卻也帶給她來不一樣的人生,甚至規劃未來號召更多年輕人回鄉創業。期望今日魏婉如執行長的分享能帶給年輕學生在創業構想的啟發與未來的展望。


1081025盧紀燁
SDGs x KOL網紅大賽-南華大學【指標15.陸域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