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交享聚】

大中圖書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劉彥甫總經理
『顛覆市場規則-不賣書的書店「讀者城市」』
 
【嘉義訊】2019年11月27日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交享聚】特別邀請大中圖書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劉彥甫總經理蒞校演講,以「顛覆市場規則-不賣書的書店「讀者城市」」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他的創新創業的精神,現場座無虛席,同學聽講踴躍。
    在演講開始前,劉彥甫總經理特與南華大學簽署產學合作協定,並提供旗下公司實習與就業機會。林副校長表示期盼藉由此產學合作運作模式,讓學生學習到專業和實務基礎的連結,目的在落實並強化學生的就業力。
    林辰璋副校長談到,根據全民閱讀大調查結果顯示:國人閱讀風氣,微幅下降。在購書量、閱讀時數、閱讀時數、購書經費指標上都相較往年下滑,而這些跡象主要原因乃是網路的衝擊。而劉彥甫經理卻能利用閒置的演藝廳藝術商場,開創閱讀藍海,翻轉閱讀形式,這其中的創業精神和模式希望在場同學能效法。
    演講一開始,劉彥甫總經理表示,公司以賣參考書起家,在屏東深耕38年,是父親胼手胝足一手創立的,然而最終卻也面臨到傳統營運模式的困境:少子化的衝擊以及教育政策的改變,因此隨著免試升學的施行也讓曾經的黃金產業走勢崩盤。這時候的劉總經理思索著書局如何轉型轉變,並且重新思考文化創意的定位。
    隨著網路時代來臨,民眾閱讀習慣跟著改變,書店如何轉型經營成為一大課題。於是劉經理嘗試在200多坪的空間裡打造「讀者城市」,營造巴黎、紐約、羅馬、東京等不同風格的閱讀環境,並引入一般讀者較難入手的高單價精裝書,讓讀者有探索城市的感受。劉經理笑稱,當初設計的理念是採取與台北益品書屋及台中樂樂書屋一樣的模式,「不賣書的書店」概念民眾付費入場看書,除了享受書本內容與環境氛圍,還有自助吧台供讀者暢飲。
    演講尾聲,劉彥甫經理特別給在場同學端看發人省思的圖片,並且激勵同學,即使是在同一個處境,有些人看到的是困難但有些人則看到機會。並且舉例自有品牌人物-瑞德 (Reader) ,其燈泡的頭型代表著點亮智慧以及靈感與創意的泉源。期勉同學不要被既有的框架給束缚,才能看人所不能看,做出別人所不能的成就。不斷重新創造自己,打造個人品牌的劉總經理,在創業過程中持續著「顛覆規則、翻轉創新」,是值得同學們學習的好典範。


1080528晁陽農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產學合作簽約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 南華大學 2017端午節慰問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