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交享聚】

程澈科技有限公司 古偉君 執行長
『失敗為成功之母,不怕創業失敗』
 
【嘉義訊】2020年11月25日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交享聚】很榮幸邀請程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古偉君執行長蒞校演講,以「失敗為成功之母,不怕創業失敗」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他如何在失敗中汲取經驗,失敗的創業中浴火重生。
    林辰璋副校長在演講前引言表示,古偉君執行長在創業的道路上可以說是披荊斬棘,有許多經驗可以分享給大家。尤其古執行長他的專業領域是資訊工程,在科技快速發展的時代是相當具有前瞻性的專長,但是卻沒有因此選擇較為安穩的道路,而選擇了創業,當然經歷過失敗也東山再起,想必其中應該有甚麼訣竅,同學們可以從中學習。
    古偉君執行長原本是個工程師,有著美滿的家庭以及穩定的工作,然而在某一天上班時卻發現公司被收購了,但職位不變、工作不變,於是又工作了一段時間。由於公司已被收購,管理階層與政策當然有所變動,也就是所謂的職場環境改變,於是埋藏在心中的一個想法開始萌芽,何不自己當老闆,如此便可以決定公司的走向。然而,創業並非想像中容易,在創立第一家公司時一切都照著自己的步調走,決定公司目標、招募相關領域的員工、按照計畫實行,結果卻走向了倒閉。事後回想,關鍵的問題在於沒有及時抽手,客戶所要求產品的可行性、市場機制、未來性,這些應該全盤考量,而且當時又有SARS這個不可抗力因素,更是雪上加霜。
     經歷過失敗後,古執行長雖然打開求職網求職,但心中仍有試圖東山再起的想法。然而資金卻是一大問題,掐指一算只剩政府計畫以及父母,思考良久後便跟父母每個月調借固定金額,以免一次將資金燒光。此次也是竭盡所能開發系統,以網路購物為想法開創出Buy+1網路購物系統,利用FB等社群平台用戶為基礎,如在FB上架商品,僅需在留言+1便可完成訂單。然而,在事業稍有起色時又遇到2018年FB的劍橋事件,在隱私權政策改變後遭受打擊,屋漏偏逢連夜雨,又遇到專利官司,對方指控專利侵權並索要賠償。不過這些問題並沒有擊倒執行長,首先著手改善系統,在專利的部分則聘請專業律師協助,使得公司能正常營運下去。
    古偉君執行長接著也勉勵各位學生,如果想要創業,大學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場所,首先先了解自己專長,是技術向、業務向或是管理向,同學們可以從專題中學習各類事物,而大學一畢業沒有經歷,工作面試時通常會問專題,從其中的闡述面試官也會了解你的各項能力,如團隊合作、技術成分、報告條理等,因此,不要單純把專題當作畢業門檻,而是要當成求職前哨戰。另外,古執行長更勉勵同學應該多參與社團活動,如果擔任社團幹部會更好,即使是沒有錢賺的社團活動都能弄得有聲有色,那麼有錢賺的工作當然可以駕輕就熟。最後,古執行長也指引了同學們明路,在學校期間可以參與各項計畫,如U-start計畫,可以磨練團隊創業的過程,也可以了解其中的訣竅,甚至畢業後持續營運。
    講座前後,有同學們向古偉君執行長請教專題和創業團隊的問題,也給了相當多的建議,參與講座的學生們可以說是收穫良多。在創業的道路上,要先確認自己的專長與定位,而且不能有一路順遂的想法,遇到艱難的障礙也要想辦法跨越,即使被擊倒也要想辦法再站起來。


1061025【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現代人的工商禮儀-沈惠芬會長
20200924中天新聞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中秋送暖! 南華學生樂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