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交享聚】

京緣婚紗國際有限公司 宋京達 總經理
『婚禮異業創新整合之服務』
 
【嘉義訊】2020年12月9日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交享聚】很榮幸邀請京緣婚紗國際有限公司宋京達總經理蒞校演講,以「婚禮異業創新整合之服務」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在這個少子化、結婚年齡偏高、婚禮相關事業競爭的嚴苛條件下,如何開創新契機的創新理念。
    林辰璋副校長於演講前與宋京達總經理簽訂產學合作以及致贈感謝狀,並且引言時表示現代人生活繁忙,結婚雖然也是大事,但不像過去繁文縟節,更有者以登記結婚的形式完成,不再婚宴請客,這種情況對於婚禮相關產業來說當然是相當不利。而宋總經理則是求新求變,不僅提升婚紗禮服的創新度,更是保證了其高品質、高質感,也和其相關產業合作,讓新人們在這人生大事中留下精彩回憶。
    宋京達總經理準備了許多贈品,並且進行有獎徵答活動,不僅同學們爭相搶答,教職員也參與其中。與會的貴賓還有嘉義市青年創業協會李杰新理事長以及袁圖英監事,不僅給予同學們許多創業建議,更是給予許多婚宴活動相關知識。宋總經理演講一開始便提到,近年來結婚年齡一直往上升,目前不考慮二婚來說大約平均三十歲,雖然平均年齡上漲,相對此年齡經濟條件也比較好,尤其是一生中的大事新人們通常也較願意多花一些錢,獲取更高的品質以及服務。以結婚相關產業來看,除了婚禮,一般人想到的還會有婚紗、喜餅、喜帖、伴手禮、…等相關產品,其實這些都可以是文創產品,就以喜餅為例,長輩們通常比較喜歡大餅,而年輕人則喜歡西式小餅乾,不管哪一種都可以加入一些小巧思,不會讓人有古板的感覺。以婚紗來說,過去通常是對於樣式、花紋等創意改變,但是宋總經理則別出心裁,提供LED婚紗服務,並且可以感應穿著者的心情而變換顏色,雖然此種類的價格較高,但也有著較好的創意以及品質。宋總經理也提到了創業的一些想法,婚禮這類一生中可能只有一次,大多數的人比較不會吝嗇多花一些錢來提高品質,因此削價競爭並非良策,在低價格的情況下,即使是賣出許多產品,不降低品質,利潤也會非常的少,導致經營不善;縱使降低品質提高利潤,也會因為質量不優而無法口耳相傳建立口碑,最後還是慘淡經營。婚禮產業相當多元,在如此豐富的產業鏈系下可以進行異業結合,有婚紗當然要拍婚紗照,接下來也要有婚禮、婚宴,小倆口結完婚也要來個蜜月旅行,等等此類的產品、活動或行程都可以透過異業合作來完成,因此,各產業如何結合及合作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甚至現在有許多新人舉辦海外婚禮,雖然成本較高,但是也能結合各產業,不僅使消費者更能了解流程,也會減少個行程間因溝通而損失的成本。
    嘉義市青年創業協會袁圖英監事同時也是專業美容師,也接著傳授給在場同學們新娘美容保養以及婚禮的相關知識。演講結束後,李杰新理事長也加入解答同學們疑惑的行列,同學們以創業的問題為大宗,鼓勵同學多參加政府的創業或創新計劃,雖然計劃案的輔助資金並不多,但可以增加曝光度,而且以廠商的角度來看,此產品便是有政府背書的意義在,相對能使廠商或公司更有意願投資。
    會後宋京達總經理、李杰新理事長及袁圖英監事也與教職員及同學們交換名片及聯絡方式,不僅產學合作可以聯絡,甚至在創業上面的疑惑也可請教他們,參與此次講座的同學可以說是受益良多。社會一直在改變,即使是為人所熟悉的產業也要一直革新和創新才能因應時代的潮流,現今繁忙的社會,異業合作及整合不僅能使流程更明瞭,也可以使消費者更便於選擇。


1100414創業交享聚 主講:邱健盟【創業的背後:勇敢】
SDGs x KOL網紅大賽-南華大學-【指標4.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