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主題班】

尊懷文教基金會 王繼維執行秘書
『我的工作由家鄉來定位』
 
【嘉義訊】2020年12月18日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主題班】很榮幸邀請尊懷文教基金會王繼維執行秘書蒞校演講,王繼維執行秘書身兼數職,同時也是台青蕉樂團團長,本次以「我的工作由家鄉來定位」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他的創業歷程,如何經營在地產業,擺脫過去思維及突破瓶頸,以創新創業的心態將傳統產業注入新生命。
    林辰璋副校長在演講開始前的引言說道,與王繼維團長的淵源很早,在青輔會時期就認識他們,對於一群年輕人組了台青蕉樂團並且參與了創業計畫相當有印象,不僅是創新創業,更是利用在地資源回饋鄉里,並且把最喜歡的音樂與在地產業、文化相互融合。高雄旗山原本就是香蕉的產地,再加上他們的努力,更讓這個產業有了新的活力,如此一路走來相當不容易。
    王繼維團長一開始便亮出了許多香蕉相關品,解釋了其產品的特色,並且當作有獎徵答的獎品,也因此讓許多同學躍躍欲試。在演講一開始王團長便講述了台灣香蕉產業的概況,早期種香蕉的人不會賣香蕉,賣香蕉的人不會種香蕉。而過去台灣被稱為香蕉王國,主要是因為台灣盛產香蕉外,也是很早開始經營香蕉貿易的國家,尤其是日本非常喜歡進口我國的香蕉。然而後面有1978年的中美斷交以及後來的WTO協定,事實上在每次國際貿易相關事件都會衝擊到香蕉產業。以香蕉本身來看,香蕉好不好吃的關鍵在於催熟的技術,好的技術才能提升香蕉的口感。因此,在創業之前就要想辦法了解整個產業結構以及癥結點。
    王繼維團長小時候,他的父親常跟他說,如果不好好讀書就會像他一樣種香蕉,然而,這句話背後真正的意義是連自己的父親都瞧不起自己的工作,也就是說這個產業結構出了問題。從另一個角度看,許多人返鄉創業都抱持著「幫忙」的心態,但這態度事實上是有著對於家鄉產業沒有信心的想法。王團長大學及研究所都是學習成人教育,看起來與家鄉產業似乎摸不著邊,一開始也是以幫忙的心態返鄉工作,然而,十多年下來他也領悟到了自己與家鄉應該是一個合作的關係,要對這個自己長大的家鄉有信心,大家都是一家人的概念,應該要互相幫忙、互相合作並且貢獻自己所學,融入這個環境,讓自己成為一份子。
    王繼維團長也分享了創業的歷程,他認為他現在所有的一切都不是他自己爭取來的,而是這個家鄉以及上天給予他機會,當然創業還是要先靠自己努力,必須要了解整個產業結構和問題。市面上有許多的香蕉蛋糕,事實上都是化學香精製造的,跟真正的香蕉沒有甚麼關係,就這樣一個想法讓他研發真正的香蕉蛋糕。但實際執行是有困難的,並非如此容易可以製作,中間經歷許多失敗才研發成功,縱使研發成功,每天買出的利潤還是不高,就在這時天降奇蹟,電視節目的採訪使產品大賣。以此為契機壯大自己的事業,缺香蕉就自己種,有些人覺得看別人種香蕉很有趣就賣給他香蕉樹,持續開發出許多產品來滿足顧客,但團長仍強調,這些都是家鄉所給他的機會。
    王繼維團長在演講中展現出他的專業,也以幽默的方式講述他的創業歷程,博得同學們的喜愛,演講中也穿插他們樂團的歌曲,歌曲也透漏了他們對家鄉的熱愛,即使吸收的是外來的養分,生根發芽的地方還是在他的家鄉。

1090619阿里山賓館討論產學合作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 南華大學2017中秋節關懷活動暨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