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交享聚】
林聰明沙鍋魚頭 林佳慧執行長
『家的味道-從路邊攤小吃邁向國際舞台之路』

            【嘉義訊】2021年06月02日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交享聚】特別邀請林聰明沙鍋魚頭林佳慧執行長線上直播演講,以「家的味道-從路邊攤小吃邁向國際舞台之路」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她接手家業後,與父母親不斷的溝通,改革創新開拓冷凍宅配通路,投入推動美食、廟宇、藝術等在地文化,帶動嘉義地區觀光發展。
              林聰明校長分享自己雖然出生在漁村,小時候每當需要繳註冊費時,父親總是能有不錯的漁獲,讓註冊費可以順利繳交,對於因漁獲而順利就學,校長感恩於心所以不吃魚,且長年茹素。林執行長當場允諾將開發素食產品,第一份素食料理請校長來品嘗。
    林執行長娓娓道來林聰明沙鍋魚頭的起源,她說爺爺一開始是販賣冬菜蝦仁蛋,因為喜愛釣魚,當時沒有冰箱保存,將漁獲油炸後以利保存,爾後料理成砂鍋魚頭拿到攤位販售,這項隱藏菜單相當受歡迎,然而爺爺因不識字,誤將砂鍋的砂寫成「沙」,並沿用至今。執行長的父親自行創業,販賣健康涼菜、滷肉飯、麵食等等,所以她從小便是在爺爺奶奶及父母親的小吃攤生活成長。
              執行長於2003年大學畢業後接手家業,跟著父親學習做菜,與父母親溝通從店面裝潢到logo及菜單設計的改革創新,投入觀光產業的發展。連哄帶騙帶著父親出國參訪考察,了解其他國家的在地美食。於2018年發行「聰明誌」,詳細介紹嘉義在地老店家及文化,當作是送給父親的禮物。2020年出版「家的味道」,一度爬上誠品書局排行榜第一名,購買首刷4000本,另外贈送嘉義世界小吃別冊及散步地圖。
              為了滿足外縣市喜愛林聰明沙鍋魚頭的客人,於是開發冷凍宅配服務。在疫情之下,生意不受影響反而更忙碌,雖然店面未營業,但宅配訂單不減反增。林聰明沙鍋魚頭也投入開發伴手禮、即食類商品,自己蓋食品工廠嘗試研發製作各種冷凍或常溫即食食品,店面門口也有設置自動販賣機來販售這些商品。
為了營造林聰明=嘉義的聯想,執行長自掏腰包製作嘉義美食觀光地圖於店內置放,推廣嘉義美食,她擔任嘉義市商圈文化促進協會副理事長,積極參加各美食展推廣嘉義特色,協助在檜意森活村設置KANO故事館並支持藝文活動。在因緣際會之下,國外旅客拍攝美食介紹影片上傳YouTube,林聰明沙鍋魚頭獲得NETFLIX邀請,拍攝美食紀錄片,紀錄嘉義的街頭美食文化,讓世界關注到臺灣嘉義地區,許多國外觀光客慕名而來。
              最後執行長提到自己實際接手經營後,深知自身的不足,所以大量閱讀書籍,學習各種知識,勉勵同學們在學校要認真學習,充實自身的能力,為將來做準備。
              林辰璋副校長談到執行長將路邊美食變成世界小吃,有氣度及廣大的視野,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看到嘉義,非常了不起。在疫情期間也有做好相當嚴謹的管控機制,發展外帶、外送及宅急便,讓大家在家也能吃到美食,因此生意並沒有因為疫情而萎縮,反而更加忙碌。林辰璋副校長也推薦大家,疫情結束後可以到林聰明沙鍋魚頭親自品嘗美食。

1071226 【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黃朝亮導演 - 寒單 創作分享會
SDGs x KOL網紅大賽-南華大學【指標15.陸域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