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927日下午舉辦本學期第一場【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特邀請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陳明璋蒞校演講,以「創造台商的未來願景」為題,現場座無虛席,聽眾聽講踴躍。
  陳明璋院長跟台商的淵源很深,從早期求學時的論文撰寫、後至中小企業工作,還曾在陸委會服務,這漫長的過程中總不離台商這個核心。他提道:「當前台商面臨的是與中美貿易的世紀大戰,這是很長久的問題,甚至有可能進展成世界大戰。至於如何解決中美世紀大戰,沒有標準答案,只有參考答案。」而台灣要觀大勢、尋商機、創機運,創造台灣的價值,不要害怕被拷貝,因為那是成功的勳章。陳明璋院長的演講內容可以概分成六個部分,分別為中美世紀戰、台商忙茫盲、台商無止盡奮鬥、面對來自四面八方挑戰、台商創造未來之道、為創新傳承打拼,段落條列式的演講風格讓人一目了然也更能體悟其中的深意。
  演講過程中陳明璋院長也不忘引用許多成功人士的勵志名言,同時也致力散文著作,透過「白話七言絕句」將世界趨勢、社會情況透過平易近人的文字,讓人快速了解到其中的故事與人生道理,內容運用許多讓人會心一笑的文字雙關,賦予詩詞活潑的新生命。他特別表示:「散文的創作的靈感來自生活中感動的東西,隨興發揮。」
  陳明璋院長一句:「一退機會就是別人的。」更是讓人振奮不已,即便受到多方打壓,台灣還是要把握住機會逆勢成長,除了不斷創新外,更要研讀歷史傳奇,藉由歷史上成功的案例為借鏡,開拓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對於海外創業,陳明璋院長也提出「五性分析」可行性、可變性、可騙性、可近性、可諧性分析,此一分析不單只針對海外創業,同時也適用於各大小企業上。
  演講尾聲,陳明璋院長用了一個「雞可不下蛋去玩嗎?」的妙喻,看似詼諧卻飽含著對於台商濃濃的期待:「存在是因為你創造價值,淘汰是因為你失去價值。」最後,聽眾對院長提問「關於政府的南進政策看法」陳明璋院長則回答:「不要跟著政府政策走,要跟著商機走。」路是自己走出來的,只要努力一定會有收穫,陳明璋院長以自身獨特的見解與分享讓在場聽眾獲益良多,帶給所有人一場豐富的知識饗宴。
  第二場【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將於1018日(三)13:00-15:00開講。加拿大統加集團李安邦總裁將以「海外創業和接班傳承經驗」,向師生分享其豐富人生經歷。歡迎前往聽講。


1130125現代華陀大林開講蘇大成主任-從疫情談健康長壽之道
20230615蔡衍明愛心基金會攜手公益青年 端午送暖下鄉傳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