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10月30日下午舉辦本學期第三場【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特邀請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蒞校演講,以「台灣觀光業的未來」為題,現場座無虛席,聽眾聽講踴躍。
  南華大學與雲朗觀光股份有限公司簽署產學合作合約,並致贈感謝狀及禮心雲大師著作。林辰璋副校長稱讚盛治仁總經理在很多領域,從文化、外交、觀光、政治等等……都有非常傑出的表現,更鼓勵現場旅遊學系、傳播學系學生,在多方的領域中打開視野,累積跨領域的實力朝多元方向發展。
  盛總經理分析進十年旅客來台觀光的狀況,排名依序是中國大陸、日本及港澳。自2009年兩岸開放交流後,陸客來台人次大幅成長。但近幾年陸客人數呈現明顯下降趨勢,對觀光產業造成莫大的衝擊。盛總經理表示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台灣的觀光也不能過於倚賴陸客,否則當好光景不在時,整個產業都會呈現雪崩式的消溶。觀光產業應趁現在搭上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去拓展東南亞市場。且台灣也有令人驚豔的軟實力,舉凡舞蹈、音樂、戲劇、電影,或是在科技創新上的優異成績等等……都是讓人不容忽視的亮點。在結合本土既有的風俗民情、人文關懷、歷史文化等,在這個傳統與現代共存,隨時都能擦出新火花的地方,台灣所擁有的優勢足以被世界看見。
  大環境的變動、市場過度集中、飯店業的競爭、劣質旅遊行程、行政障礙、地方特色不夠突顯等等,這都是台灣發展觀光產業的劣勢。盛總經理早在五年前就預料到會有如今的局面,於是將公司經營轉往義大利發展,並把台灣飲食的特色帶入當地,與當地的文化結合創造出嶄新的旅宿環境。盛總經理表示:「台灣不該一昧走物美價廉,整個經濟跟產業會很難提升,除了要區隔出市場之外,產品才是價值的核心;同時需要加值四個要素:品牌、新價值、服務技術、故事,才能更有競爭力。」也因為不停地推陳出新,雲朗集團於今年也榮獲米其林三星的肯定,除了令人驚嘆的手藝之外,更多的是員工用心的服務。把飯店當家、把顧客當家人、把“心”當作起點,所有的一切都由愛做發想,在雲朗集團裡,這些都不是口號,而是實際的行動,服務的熱忱來自於內心,溫暖的了彼此,也滲透進社會角落。
  最後,盛治仁總經理勉勵大家:「工作範圍和限制是自己想像和界定的,多方嘗試,別把自己限縮在框架裡,台灣有自己的價值,不要妄自菲薄,而該感到驕傲。」演講結束後,同學也踴躍提問,盛總經理透過分享他如何看待受經濟、政治影響動盪的觀光產業及成功經營飯店的訣竅,為南華師生開啟新的視野。

  第四場【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將於11月15日(四)13:00-15:00開講。憶聲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彭君平董事長將以「我在兩岸的創業與經營事業經驗」,向師生分享其豐富人生經歷。歡迎前往聽講。

1070413現代華佗大林開講 吳寬墩醫師 - 腎臟疾病的預防與治療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 南華大學2017中秋節關懷活動暨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