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11月15日下午舉辦本學期第四場【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特邀請憶聲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彭君平蒞校演講,以「我在兩岸的創業與經營事業經驗」為題,現場座無虛席,聽眾聽講踴躍。
  南華大學與憶聲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簽署產學合作合約,並致贈感謝狀及星雲大師著作。林聰明校長稱讚彭君平董事長在兩岸及東南亞貿易事業的傑出表現,更鼓勵現場學生應與彭董事長多加請益,在多方的領域中打開視野,累積跨領域的實力朝多元方向發展。
  彭君平董事長幽默地表示自己是個“考棍”,大學畢業就考上好比黃金鐵飯碗的交通銀行乙等特考,堪稱年輕有為的人生勝利組。就在眾人寄予羨慕的眼光中,10年後彭董事長覺得銀行的工作過於制式古板,為了跳脫框架,他毅然決然辭掉工作,與弟弟一同創業,就此邁向不同的創業之路。他表示自身條件並不好,除了缺乏資金,他自身也並不具備相關的經驗,可為了報答妻子無怨無悔的支持,只能咬牙支撐,彭董事長笑稱就是憑藉著這股努力不懈的精神,才有了現在的憶聲。
  彭董事長表示投資除了需要商業眼光之外,要需要有思想架構,尤其是兩岸相關的投資。彭董事長表示自己經常閱讀經典名著,體悟古今中外文人的思想,再再讓他感受良多。於他而言,體悟越多就越能對自身及企業有所助益,不論是在投資、創業和管理等各方面,都是一大幸事。
  在兩岸局勢尚不穩定的年代,彭董事長便大膽的進駐對岸設廠,為了安定員工及其家人的心,他特別訂定“前進中國樂活九要”的條規,讓員工每日早晨誦讀。原本還擔心這項規矩會流於形式,卻沒想到反而凝聚了公司員工的向心力,這讓彭董事長大為震驚,而後更創立了“六大精神”、“經營理念”及“精神標語”等獨樹一格的理念。
  而彭董事長個人的企業經營理念則是結合兩岸的優勢,互利互惠、共存共榮,秉持著推及及人的精神。在商業投資之餘,也盡心推動教育事業,在江西吉安首辦職業中專,以電子科系為主,透過「前校後廠」產學合作的概念嘉惠窮鄉學子,經過這幾年鍥而不捨的努力,於今年已正式列入江西省職業中專十大名校之一,且是前十名中唯一一所入圍的民辦學校。
  演講尾聲,彭董事長感概表示,台灣的經濟不應該被政治綁架,年輕人的未來也不該被拿來當作籌碼,兩岸應該學會「融合、轉業、超越」才能“再造輝煌”。但他也樂觀的表示,台灣仍有自己不可取代的地位,台灣的青年學子也有優於他國的優勢,他期盼透過自身的經驗,以及先人智慧的結晶,讓在場學生有個難忘的感受。
  最後,林辰璋副校長表示,彭君平董事長是位優秀的企業家,他傳奇般的故事值得大家學習,透過本次演講深刻的體悟到其獨特的看法及敏銳的投資眼光,相信學生們也能收穫良多。

  第五場【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將於11月30日(五)13:00-15:00開講。清華大學吳誠文特聘講座教授將以「AI與台灣產業的未來」,向師生分享其豐富人生經歷。歡迎前往聽講。


1080711寬悅花園酒店股份有限公司產學合作簽約
2023嘉義縣青年領袖營開始受理報名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