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11月30日下午舉辦本學期第五場【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特邀清華大學特聘講座教授吳誠文蒞校演講,以「AI與台灣產業的未來」為題,現場座無虛席,聽眾聽講踴躍。
  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稱讚吳誠文教授在AI領域的傑出表現,並提及AI將是未來潮流的趨勢,更鼓勵現場學生應與吳教授多加請益,在多方的領域中打開視野,累積跨領域的實力朝多元方向發展。
  吳誠文教授在演講開頭先詢問在場學生何為AI。他表示很多人聽過AI、用過AI,但卻不知道到底什麼是AI。近年來,人工智慧取代人力的話題不斷,許多人都有所耳聞。吳教授表示對於人工智慧與機器人能不能取代人力?能取代多少人力?這是現在各界共通的疑惑,許多國家也有相關的研究,可至今仍沒有肯定的答案。
  吳教授表示,受到2008年金融風暴的影響,這些年來半導體產業其實一直處於停滯的狀態,直到兩年前,AI產業的興起為半導體產業注入新的生命力,這才造就如今AI產業百家爭鳴的盛況。同時,吳教授也針對IOT做更進一步的介紹,IOT也就是物聯網,本身並不是一個產業,而是一種產業革新、取代的方式與機制,好比時常聽說的雲端、大數據、無線通訊等等。吳教授也表示物聯網將會是改變各產業未來的重要因素,至於物聯網本身能否創造新的產業,吳教授笑而不答,他幽默的表示:「當作是替未來保留個驚喜」。
  對於近來國際情勢動盪不安的現狀,吳教授表示真正掌握核心命脈的人,才有大聲的權力,而所謂核心命脈就是「技術」。他也說明中美貿易戰並不如外界所報導的針對關稅制衡,而是「技術」。吳教授表示,美國的IC技術高居世界之冠,中國只能望其項背,在這場貿易戰中的優劣情形一目了然。
  接著,吳教授將主題帶回台灣,他表示台灣的教育十分普及,每年培育的學士及碩士人數多的驚人,這些都是台灣產業重要的人才資本。且台灣雖然國土小但志氣卻十分高,以ODM而言,前十大企業全部出自於台灣,更可以說是台灣公司支撐全世界的IC設備,只要台灣罷工全世界都會停擺。
  演講尾聲,吳教授感慨表示,台灣人民雖然熱情,但卻很低調,以至於國人們都太過於看輕自己,台灣其實沒有自己想的那麼弱小,甚至於可以說是台灣一跺腳,將會震動整個世界。台灣的青年學子身處在優於他國的教育環境,更應該自我砥礪、奮發向上,AI是個蓬勃發展中的產業,期望有朝一日,台灣也能在此發光發熱。
  最後,陳明璋院長表示,吳誠文教授是為優秀的教育家,他豐富的人生經歷值得大家學習,透過本次演講深刻的體悟到其獨特的看法及洞悉時事的敏銳眼光,相信學生們也能收穫良多。
  第六場【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將於12月13日(四)13:00-15:00開講。汶萊台灣商會莊錫山名譽會長將以「我在汶萊創業與經營事業經驗」,向師生分享其豐富人生經歷。歡迎前往聽講。




【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110/5/18陳明璋院長-面對心中美貿疫戰
2023嘉義縣青年領袖營開始受理報名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