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12月13日下午舉辦本學期第六場【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特邀汶萊台灣商會名譽會長莊錫山蒞校演講,以「我在汶萊創業與經營事業經驗」為題,聽眾聽講踴躍,現場座無虛席。
  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稱讚莊錫山會長在傳統養殖業的傑出表現,並提及傳統產業不等於老舊率敗,只要找出自己的優勢,仍舊能創造自己的利機,更鼓勵現場學生應與莊會長多加請益,累積跨領域的實力朝多元方向發展。
  莊錫山會長在演講開頭先詢問在場學生知不知道汶萊在哪?他笑稱汶萊是個讓人搞不清楚位置的國家,許多人總把汶萊與阿拉伯風情畫上等號,誤以為那是中東,但其實是與馬來西亞相鄰,位於東南亞的小國。汶萊天然資源充沛,天然氣產量充足,同時擁有良好的戰略地理位置,其國內不論海運或空運都非常發達。莊會長表示自己之選擇在汶萊設廠投資,就是看中其穩定的總體經濟環境、清真市場連結、租稅優惠和豁免、完善基礎設施的工業園區及健全的法律及管理等優勢條件。
  提到創業過程時,莊會長笑稱自己有三大創業精神,分別是「不務正業、選對地方浸得久、機會來了就拿」。他表示,人的潛力無限,擁有無窮的可能,別拘限於狹隘的眼光,同時具備耐心、耐壓又要耐得住寂寞,當機會來臨時,不論遇到困難都能迎刃而解;因此與其害怕未知的挑戰,不然勇敢面對,大步向前。
  談起自家公司時,莊會長笑稱自己「養蝦、愛蝦、說蝦話」,並自豪的表示自家是全球第一家取得有機藍蝦認證的公司,這項殊榮也為他創造無限的收益,因此他戲稱,他養蝦、蝦也養他。他認為公司成功的核心關鍵因素就是垂直整合,透過這種方式確保產品品質、降低成本以及提升市場競爭力。同時他也認為自家公司也有待改善的地方,但只要能站穩在市場的地位,同時保有明確的目標與自我的價值,就不易被大環境淘汰。
  演講尾聲,莊會長表示自己花了十年的時間才等到進駐汶萊的機會,他覺得成功不是偶然,只有當自己準備好時機會才會降臨,同時也鼓勵在場學生不要妄自菲薄,要勇敢築夢,期盼有朝一日,大家都能在職場中發光發熱。
  最後,陳明璋院長表示,莊錫山會長是為優秀的企業家,他豐富的人生經歷值得大家學習,透過本次演講深刻的體悟到其獨特的看法及洞悉時事的敏銳眼光,相信學生們也能收穫良多。
  第七場【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將於12月26日(三)13:00-15:00開講。知名電影製片人黃朝亮導演將以「寒單 創作分享會」,向師生分享其豐富人生經歷。歡迎前往聽講。




111.03.25創業主題班 賴明道 無人商店的創新與創業-生技食品飲料現場調配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 南華大學2017中秋節關懷活動暨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