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3月19日下午舉辦本學期首場【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特邀請重慶永固集團簡國釧董事長蒞校演講,以「我在大陸創業與開拓市場經驗」為題,現場座無虛席,聽眾聽講踴躍。
  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稱讚簡國釧董事長在混凝土製造業的傑出表現,並提及傳統產業不等於老舊衰敗,重點是要找出自己的優勢,仍舊能創造自己的利基,更鼓勵現場學生應與簡董事長多加請益,累積跨領域的實力朝多元方向發展。
    演講前,簡董事長與本校簽署產學合作協定書,允諾提供本校學生暑期實習及未來就業機會。董事長分享永固集團成立二十年,員工年齡36.7歲,歡迎同學接受挑戰,到永固實習。
  簡董事長在演講一開始先詢問在場學生知不知道重慶有多大?他笑稱自己若要巡視所有的工廠,那幾乎是台灣環島一圈,並表示在大陸一定要謹記“大”這個字,若有機會到重慶一遊,就能親身體悟到大陸與台灣的不同。他表示自己是個勇於嘗試的人,在二十歲那年嘗試人生第一次創業,但過程並不順遂,被人接連倒債,負債金額高達三、四百萬,坦言這對當時的他是很沉重的打擊。好在父母自幼教導他做人要拿得起放得下,這才轉念一想,寧可被別人打,也好過去打別人。而如今再回過頭時,才發現這些都是很寶貴的經驗,並表示自己的學費很划算。
  演講過程中,簡董事長一度笑稱自己“沒出息”,並表示當其他同行的人紛紛跨領域投資時,只有他孤身一人堅守在混凝土業。談及此處,他也分享一個故事,當年也曾有人勸他投資土地,以買低賣高賺取差價,但卻被他斷然拒絕。簡董事長堅定的說,如果接受了這個建議,很容易地賺到很大的價差,那之後他就不會想繼續紮實的工作,而是成天只想投機短線。因此,這筆錢他不該賺,也不能賺。他寧可少賺一點,穩扎穩打也不要違背自己的初衷。莫忘初心,這才是成功的關鍵。
  談起自家公司時,簡董事長表示自己在三十歲時就已立定目標,企業文化要「誠、慎、勤、樸」,核心價值是「健康、安全、環保」,企業使命則是「要成為混凝土業的世界霸主」。並強調自家公司是以「乾淨」作為最主要的門面,只有懂得尊重環境的人,才值得被人尊重。對於永固集團在大陸獲獎無數,簡董事長顯得格外謙虛,並歸功於員工,他表示成功不在個人,而是所有人一起努力的成果。而所謂的創業成功只是因為公司還沒倒,因此他能做的就是不斷努力,讓公司更加茁壯、永續經營。
  演講尾聲,簡董事長引用論語的君子有九思作為結語,同時也鼓勵在場學生不要妄自菲薄,要勇敢築夢,期盼有朝一日,大家都能在職場中發光發熱,並祝福在場學生未來遇到困難時都能披荊斬棘,邁向成功的康莊大道。

  第二場【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將於3月28日(四)13:00-15:00開講。中華民國馬英九前總統將以「台灣的三大挑戰」,向師生分享其豐富人生經歷。歡迎前往聽講。

2017校園徵才博覽會-南華三好,就業達人
20220908暖心過中秋!蔡衍明愛心基金會關懷獨居長者 送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