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5月16日下午舉辦本學期第五場【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特邀請捷盟海產物流有限公司葉茂生董事長蒞校演講,以「大馬創業經驗!深耕生根接地氣!」為題,現場座無虛席,同學聽講踴躍。
  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稱讚葉茂生董事長在南向國家創業的傑出表現,並提及政府近年來努力推動新南向發展,鼓勵現場學生應藉此機會與葉董事長多加請益,並勉勵創業並非容易之事,期盼能透過葉董事長精彩的演說,為學生們未來創業奠定良好的基石,並期許能累積跨領域的實力朝多元方向發展。
演講前,葉董事長與本校簽署產學合作協定書,歡迎本校師生與捷盟海產物流公司交流,並提供馬來西亞創業相關的協助,增加與畢業即就業的即戰力。
  葉董事長在演講開頭就表明自己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來自高雄旗津的他有著一口濃濃地本土腔,他笑稱自己當年因為“算命仙”的一句「有狀元命,但必需離開故鄉」而開啟這一條海外打拚路。
揣著兜裡的五萬馬幣,葉董事長隻身前往馬來西亞打拚,他表示自己運氣好,結交了許多貴人,也在那裡認識妻子,而不懂馬來語的葉董常仰賴妻子協助翻譯,拉近與當地居民的距離。為了尋找穩定的漁獲資源,葉董勇敢挺進連當地人都不敢進入的海盜村,誠心地與當地居民交涉,並提供充沛的食物來源,這種不計成本的舉動,既讓人感動也養活了全村,使得葉董在當地獲得最崇高的尊敬。
  而這大膽的決定,全源自於母親的教導,葉董事長表示母親從小就告訴他們,東西不會被“偷走”只會被“借走”,他們只是把東西借給需要的人,因此不要去找也不要記恨。母親善良的舉動深深地影響葉董事長,這對他在創立捷盟海產物流有限公司時產生極大的幫助,以善待人、以誠交心而人必惜之。
  談起台灣近年來極力推動新南向政策,葉董事長表示切入有訣竅,因南向國家普遍民風較為封閉,須找在當地具有高影響力的人協助,而非比誰口號喊得大聲、響亮。
  近年來,公司極力推動農業發展,從台灣引進農業技術到馬來西亞,因為馬來西亞的農地租金便宜,且天氣適合農作物生長。而在農業之外,連鎖加盟也是公司的新興目標,葉董事長自豪的表示打算設立台式早餐店及生鮮超市等,期盼為馬來西亞帶來更不一樣的新氣象。
  演講尾聲,葉董事長鼓勵學生要勇敢逐夢,若遇到創業上的困境,歡迎與其聯絡,並表示雖然他長年待在馬來西亞,但骨子裡仍留著熱愛台灣的血液,並期許在場學生未來進入職場後,也能當個友愛社會的人,一起為台灣的未來共同努力。
  第六場【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將於5月28日(二)13:00-15:00開講。友嘉集團羅仁權技術長將以「機器人和人類未來生活」,向師生分享其豐富人生經歷。歡迎前往聽講。


1071116大豐環保科技.瑞春醬油
SDGs x KOL網紅大賽-南華大學【指標15.陸域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