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6月13日下午舉辦本學期壓軸場【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特邀請統茂旅館集團施瑞峰總裁蒞校演講,以「我的創業人生與經營企業經驗」為題,現場座無虛席,同學聽講踴躍。
  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稱讚施瑞峰總裁是白手起家的典範,從基層人員做起,扎實地往前邁進,現如今成為企業的總裁並同時涉獵多項跨國投資,事業版圖足跡遍布,同時鼓勵現場學生應藉此機會向施總裁多加請益。除了本科專業知識以外,也需具備跨領域的知識才能累積實力朝多元方向發展。
施總裁在演講開頭就表示每當介紹自己過往的經歷時,總不免感慨萬千,從實習生做起,靠著努力不懈的毅力,腳踏實地的耕耘,才有如今這番成就。為了深入了解飯店業的生態,施總裁扎根十二年,後來自行創業統茂旅館集團。
  演講過程中,施總裁笑稱自己不是個聰明人,所以只能比別人更加倍的努力,講起求學的經歷,更表明自己從國小到博士,一念就是二十九年。但這一萬多個日子並沒有白費,談起現在教育最為人詬病的是無法學以致用、產學無法銜接的問題,施總裁一語道出核心;他說「學校教的是理論、企業要的是實務,理論雖然不等同於實務,但沒有理論作為基礎,實務同樣無法完全達成。」他更表明,就是為了更了解產業的生態才不斷地進修,因為他相信,所有努力學習的事物都不會白費,他甚至非常慶幸自己曾在基層扎根多年,因為曾親身經歷,才能對員工更包容、更感同身受。提起施總裁個人近年來獲獎無數,他謙虛的表示感恩,也歸功於全體員工的努力,更表明榮譽雖在他,可功勞源自於大家。
  談起公司的發展歷程,施總裁表示與求學經歷緊密結合,專科時「基層做起、十年歷練」,大學時「白手創業、租賃經營」,到碩士後「平價定位、連鎖拓展」,攻讀博士時「自有資產、穩健經營」,乃至博士後「前進大陸、多角經營」,而對於公司未來目標,他明確表示社會企業責任是最大的目標,因此他期望做到「社會企業、永續經營」。
  演講尾聲,回想多年來的經歷,施總裁表示能分享的雖然很多,但真正核心的體悟只有一句「掌握趨勢、明確定位、全心投入、一笑置之」,而這也是他的人生觀。最後施總裁鼓勵學生能立足校園、展望未來,也期盼有朝一日,大家都能在職場中發光發熱,並祝福在場學生未來遇到困難時都能披荊斬棘,邁向成功的康莊大道。
  本場講座為本學期【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最終場,下學期繼續舉辦,屆時歡迎全校師生共襄盛舉,並前往聽講。


1090608現代華佗大林開講饒以愛主治醫師 - 經絡穴位養生與保健
2023嘉義縣青年領袖營開始受理報名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