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1219日下午舉辦本學期壓軸場【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特邀請墨力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柯梓凱董事長蒞校演講,以「我在世界各地創立連鎖與經營企業的經驗」為題,現場座無虛席,聽眾聽講踴躍。
  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稱讚柯梓凱董事長在連鎖品牌建立的傑出表現,當提及時代的變遷及創業的艱辛時,並以柯董事長青年創業為例,勉勵現場學生趁早立定志向且勇於築夢,更鼓勵應與柯董事長多加請益,累積跨領域的實力朝多元方向發展。
  柯董事長於演講中毫不避諱近期墨力旗下事業的風波,並提到人生別總想著要公平,因為人本來就會遇到不公平的待遇,也別總把自己當受害者,因為那不會使自己更好受。對於香港的爭議風波延燒到自家企業,柯董事長顯得相當無奈,並表示自己在全世界都有品牌,一向合法繳稅、符合法規,沒想到會因為某間香港加盟店的聲明,一夕之間從創業家變賣國賊,在台灣被群起抵制,在大陸也砲聲隆隆,兩岸反對聲浪此起彼落。
  對於莫名被扣了一頂賣國賊的帽子,柯董事長表示自己沒有悲傷的權利,他必須對企業負責、對海內外的加盟主負責,因此由媒體、藝人、政治圈朋友、法務等集結組織顧問團,並以最快的速度安撫加盟主及廠商,同時擬定支持方案,好比舉辦抽電動車的活動、原物料補貼及閉店協助等,這些措施不只針對台灣,同時也包含香港。
  演講過程中,談及兩岸媒體的惡意中傷,柯董事長也堅定地表示,當忍無可忍時,那就無需再忍,一味的忍讓未必能事態迴轉,反而會讓人步步進逼,因此決定勇敢為自己發聲。也許只有萬分之一的人會認同,但如果一直默不吭聲,只會讓自己失去理智,因為自己才是第一個面對自己的人。針對網路的謾罵,他也大氣的回應,只要不影響生意,那就隨他去吧,不去理會即可。
  演講尾聲,柯董事長鼓勵在場同學不論面對什麼挫折,都要持續向前看,勇保熱情並樂觀面對任何挑戰,同時不要害怕受傷害,因為那是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養分,「不怕路遙,就怕志短」,期盼有朝一日,大家都能在職場中發光發熱,成功邁向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
  本場講座為本學期【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最終場,下學期繼續舉辦,屆時歡迎全校師生共襄盛舉,並前往聽講。

1091027創業主題班 講者:嚴心鏞【餐飲社會企業-感動服務】
南華大學109年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創薪價職,原夢飛young」成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