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430日下午舉辦本學期第三場【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特邀請亞洲大學楊志良榮譽講座教授蒞校演講,以「從疫情談對現代病毒應有的認識與防護」為題,聽眾聽講踴躍。  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稱讚楊志良講座教授在公共衛生領域的傑出表現,當提及目前新冠病毒的相關疫情時,也勉勵現場學生應懂得如何自我防護,更鼓勵應與楊教授多加請益,累積知識並謹慎面對疫情。
  楊教授首先介紹病毒的特性,病毒與病菌不同,它必須生存在活的細胞內,且在高溫陽光下無法存活。而新冠病毒之所以能襲擊全球,正是因為傳染力高、潛伏期長而無症狀患者比例太高的原因,可謂是超級成功的病毒。此次疫情的高危險群主要分成三類,分別是:高風險慢性病、重大傷病患者及飯店或大眾運輸服務等容易於短時間接觸來自各地人員的工作者。而高危險群並不代表一定會感染,低危險群也不代表就一定安全,勤洗手、戴口罩才是保護自身的良策。
  目前新冠肺炎的治療方式主要以是否急迫區分,對呼吸窘迫,低血氧症患者立即給予氧氣,提升血氧飽和度;而無休克、症狀較穩定者,採取保守性輪流治療。楊教授強調,一般民眾只要遵照防疫指揮中心的指示,遵從防疫策略即可,不用過度恐慌。
  演講過程中,談及疫情初期的口罩之亂時,楊教授無奈的表示,政府沒有在第一時間做好把關,或者該說是太輕忽疫情,才引起民眾恐慌,導致口罩及民生必需品大量搶購。對於網路上,拒絕國人返台的聲浪,楊教授語重心長的表示,每一個可能成為病人,也許就是我們的家人,大家應給予關愛及協助,因為岐視及排斥必然會影響防疫。
  演講尾聲,楊教授引用胡適的詩「醉過才知酒濃,愛過才知情重,疫情後才知台灣能耐及幸福」,藉此勉勵在場同學不要因為疫情就停滯不前,生活在台灣很幸福,也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守護家園。最後祝福大家都能在職場中發光發熱,成功邁向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
  第四場【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將於6月4日(四)13:00-15:00開講。永豐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陳松興資深副總經理將以「疫戰下世界經濟的變化和因應對策」,向師生分享其豐富人生經歷。歡迎前往聽講。

1090330【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林建甫講座教授 - 從疫情對經濟的影響與對策
2017端午-蔡衍明基金會&南華大學 嘉義送愛下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