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專利分享交流會】

  南華大學於107年11月27日舉辦「專利分享交流會」,並致贈感謝狀予易湘雲總經理及蔡政旻助理教授。林辰璋副校長稱讚蔡政旻助理教授在專利領域的傑出表現,更鼓勵現場教職員可與蔡老師多加交流,並與易總經理請益法規方面專業知識,累積實務層面的能量,相信大家都會受益匪淺。
  蔡老師分享過去申請專利的經驗,並針對專利評估層面總結三要件,包括:產業利用性、新穎性及進步性,並強調至少須符合其中一項要件,否則會大幅降低通過的機率。蔡老師表示,即使同時滿足以上三個條件,但要從專利取得到技轉授權商品化並實際販售,仍有著一定程度的挑戰。儘管如此,蔡老師仍鼓勵在場教職員踴躍嘗試,與其煩惱商品化的問題,倒不如先獲得專利這張入場券。
  易總經理針對專利法規與相關實務層面詳細舉例,以美國加州大學為例,強調專利可能有是著相當可觀的收入。專利主要概分為三個類別,分別是發明、新型及設計,專利法中對於這三個類別都有明確的定義。易總經理表示,台灣學校的專利申請幾乎都針對發明及新型,可他個人認為應在設計專利上多加著墨,因為國人普遍對於設計的定義不甚了解,且國內相關設計產業也過於廉價氾濫,才導致設計專利不被重視。
  除了法規與實務方面之外,易總經理同時也針對專利申請中常見的問題詳加解釋並舉例,並舉出他校作法,將專利融入課程,透過修習課程的方式提升學生的知識,並提高產出質量。
  演講尾聲,易總經理表示,若書面的專利申請內容在撰寫上過於狹隘或空泛,都會導致後續在向智慧財產局申請時的困難,因此才需要由專利商標事務所協助申請,以最省時省力的方式達到最高的成效。

  交流座談時間,在場同仁積極請益,現場氣氛熱絡。最後,林辰璋副校長表示學校教師的能量充沛,可惜對於專利申請的認知不足,期望透過這次的交流會能對大家有所助益,未來將安排針對各院屬性的說明會,提高教師申請意願及品質,並再次感謝兩位講者為南華大學帶來精彩的演講。


本活動其他資訊可參考以下附件:

107.11.21專利分享交流會-議程
107.11.21專利分享交流會-活動手冊



南華大學19周年校慶百家企業產學合作簽約
2018中秋送暖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南華大學 送愛到民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