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產業諮詢顧問交流會】

  林聰明校長提及本校有管理、人文、社會、藝術設計、科技等五學院,雖非理工科為主,仍舊十分重視產學合作的區塊。並推動全面實習,與業界緊密結合,並推動業師校園授課,以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透過「專業課程、國際移動能力、團隊合作精神」三元素,提升學生學習及就業職能的發展,更以海外實習及就業作為核心目標拓展。期盼透過本場活動促進產學合作、協助地方創生,以及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作為大林鎮的在地大學,南華對於地區的發展有著責無旁貸的使命。
  林辰璋副校長表示本校關心學生職涯發展與地方創生,因此特別舉辦本場產學合作交流分享會,有大學的地方就是希望的所在,期盼能透過本場活動達到正面的影響。學界的資源以全國性為主,學校的產學合作計畫都是與各縣市政府及廠商合作,希望能推動在地廠商與在地大學結合,共創雙贏的局面。以地方創生而言,學校所扮演的角色是協助者,能協助提供諮詢、指導、研發和技轉的專業協助,但主導者則必須是地方,這樣才能凝聚社區向心力,並達成社區共識。學校能提供的資源皆能大方分享,期盼能做到資源鏈結,以利各單位使用。
  與會人員新港鄉公所民政課林聰輝課長則提到地方創生是近年來重要的議題之一,創造地方話題並不困難,真正困難的是後續經營,該怎麼讓遊客回流才是重點。地方創生不是政府或高官的責任,而是地方本身要自給自足的經營,不論是特色或文化都需要當地人的努力才能永續。因為地方產業的創新除了公部門、團體以及社區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仰賴居民的向心力。地方創生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就是“跨域整合”,一個人的能力有限,但只要能集合所有人的力量,將不同領域連結,那就是最強而有力的創生。並建議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可建立園區生活圈,並朝向工業城的模式努力,讓不同的團體進駐,盼能達到良好的效果。
  會議過程多方論述,綜合結論為以下四點:
1.南華致力於推廣地方創生與產學合作,並對串聯產、官、學三方不遺餘力,期盼透過本活動促進產學合作、協助地方創生,以及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作為大林鎮的在地大學,南華對於地區的發展有著責無旁貸的使命。
2.地方創生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就是“跨域整合”,一個人的能力有限,但只要能集合所有人的力量,將不同領域連結,那就是最強而有力的創生。
3.在地大學的畢業生無法留在當地就業,也在一定程度上顯示出當地就業環境的問題。因此不必刻意尋找新的目標,而是需要先解決這些迫在眉睫的問題,期盼南華大學、產業界、在地的民代跟鄉鎮公所可以共同努力,一齊推動大林鎮的發展。
4.以地方創生而言,學校所扮演的角色是協助者,能協助提供諮詢、指導、研發和技轉的專業協助,但主導者則必須是地方,這樣才能凝聚社區向心力,並達成社區共識。



本活動其他資訊如下:
108.03.15產學合作交流分享會-議程
108.03.15產學合作交流分享會-活動照片


1060804現代華佗大林開講 梁懷文醫師-從郭金發談心臟的預防與治療
2023嘉義縣青年領袖營開始受理報名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