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世新及國聲有線電視等共同協辦「2017現代華佗大林開講」。於106年3月30日特邀請中國醫藥大學林俊彬副校長蒞臨大林國小,以「健康從”齒”開始—談牙齒保健」為題,發表演說。
  近年來因應高齡化社會趨勢,致力發展身心靈服務產業,為了全民健康的促進,特別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鎮公所、大林國小、世新及國聲有線電視等共同協辦的「現代華陀大林開講」公益講座。
  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中華民國中華牙醫學會理事長林俊彬醫師,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口腔生物學博士,擔任過台大醫院牙髓病科主任、中華民國牙髓病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牙髓病學會專審委員等多項重要職務,主要研究領域為牙齒的診斷與治療,也曾跨界首度參與熊貓「團團圓圓」的孕育團隊。
  林醫師分享,「每顆牙齒都有它的功能,不是只為了美觀」,糾正一般人單純為了美觀,而選擇拔牙、進行矯正齒列等手術。其實,每一刻牙齒都有用處,分別幫助切割、撕碎與磨合食物,方便于腸胃吸收營養。建議盡量避免拔牙、人工植牙造成牙齦負擔。
  在台灣社會中,最常見的口腔疾病是齲齒與牙周病,前者是經常發生在小孩和年輕成年人身上,隨著牙體組織逐漸崩解,形成齲洞的一種疾病;後者是黏附在牙齒表面的牙菌膜所引起的,牙菌膜裏的細菌分泌毒素,刺激牙齒周圍的組織,引致牙齦發炎的情況。一般人的口腔含有許多細菌,假設缺乏牙齒保養的良好習慣,黏附在牙齒表面與縫隙內茁壯成淡黃色,形成牙齒的致命大敵—牙菌斑。現代人生活習慣不正常,飲食重油重鹹、熬夜樣樣來,疏忽口腔清潔的工作,讓牙菌斑有機可乘,形成細菌囤積的安樂窩,輕則導致蛀牙、牙齦炎。
  林醫師解釋,牙周病所造成的後果,遠遠超乎我們的想象,除了造成呼吸管道與消化疾病,對於孕婦而言,牙周病或牙齦流血的症狀,會通過梭形桿菌胎盤影響胎兒早產。他解釋,牙周病會分泌大量幽門桿菌,若該細菌在體內出現,則能通過服藥減少細菌滋生;我們卻往往忽略牙齒也有幽門桿菌。
  早在1987年,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就認定,嚼食含煙草的檳榔或同時有吸煙與檳榔習慣,對人類有致癌性的危機。2003年國際組織認定,檳榔是屬於第一致癌物,患牙周病者得到心肌梗塞、中風等疾病的機率會大幅提升。但民眾仍有嚼擯榔的習慣,使得台灣人在口腔癌的罹患率較歐美國家的比例高出許多。
  如何防治惱人的口腔問題?他解釋,「植牙與拔牙不是解決的唯一方式」。如果早期發現、診斷及盡快治療,建立刷牙的良好生活習慣,會有機會獲得痊癒的。下次在選購牙刷時,多選擇軟毛性質的刷毛,避免刷牙用力地清潔牙齒。此外,力道要輕,與其清洗多幾次,刷牙避免力道過度造成不舒服。
  「飯後到底要多久才刷牙?」,網絡上流傳避免在飯後刷牙,會加速牙齒琺瑯質流失,增加蛀牙的機率。林醫師說明,正確的方法是飯後馬上刷牙至少要用清水漱口,可降低口中的酸性成分。假設民眾在刷牙時出現流血症狀、疼痛,應該盡早尋找牙醫師就診檢查。
  牙刷沒辦法清潔牙縫,怎麼辦?這時候,牙線便派上用場,能清除牙刷難以刷到的部位中堆積的牙菌斑與食物顆粒。另外,市場上也售賣琳瑯滿目的護理商品,像是用漱口水、舌苔刷能清潔牙齒與舌頭表面的食物殘渣,歸根究底,正確勤勞的刷牙與口腔漱口,終究是保健牙齒的最佳辦法。
  演講尾聲,林醫師建議,假如情況允許,最好能留下自己天生的牙齒;牙齒出現鬆動、磨損症狀時,也不要吝嗇求助牙醫,養成刷牙和漱口的好習慣,安排定期洗牙和接受牙齒檢查,才能有效地保持口齒健康。
 


1060223 【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海外創業與創新- 黃國晃董事長
2017端午-蔡衍明基金會&南華大學 嘉義送愛下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