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世新及國聲有線電視等共同協辦「2017現代華佗大林開講」。於106年9月27日特邀請台灣大學高明見名譽教授蒞臨大林國小,以「腦中風的預防與治療」為題,發表演說。
  台灣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高明見博士畢業於台灣大學醫學院醫科,後遠赴美國哈佛大學麻省總醫院神經外科進修,回國後致力於國內神經外科的發展。現任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的高明見博士,積極推動政府與民間對腦血管疾病的重視和觀念的導正。
  高博士全程以閩南語演講,拉近與大林民眾的距離,並使用淺顯易懂的詞彙解釋艱澀的醫學知識,搭配許多圖片說明,贏得聽講民眾的熱烈掌聲。演說開始,他告訴民眾腦中風一直是台灣的三大死因之一,特別是現今高齡化社會,中風更是一個不應該被忽視的疾病。他以曹操與華佗的故事,說明頭痛可能是中風的預兆,並且語重心長的提醒,腦細胞是無法再生的。
  中風可分為三大類,分別是:短暫性腦缺血、缺血性腦中風以及出血性腦中風。導致中風的危險因子有年齡、性別、家族病史及生活型態,特別強調肥胖、抽菸、喝酒、缺乏運動的民眾有更高的中風風險。另外,高血壓也是導致中風的因素,控制血壓即是預防中風的關鍵。應觀察血壓一日當中的變化,如若變動過大則要小心導致中風。他說,三種中風,缺血性腦中風的比例高達六至七成,代謝症候群更應注意。而改變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調整為三少一高-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維,不只能預防中風,更能遠離多種疾病。
  除了疾病的預防,高博士也介紹了現今中風的醫療方式,包含微創手術、內視鏡和顯微鏡、氣球擴張術、血管支架,甚至是能更深入腦部的導航以及虛擬實境的預先檢測技術。這些技術不只能最小化手術的創口,更能降低手術風險。此外,他也向民眾介紹血栓溶解劑(rt-PA),這是一種能有效溶解血栓的藥物,1890歲患者都可以使用,但其藥效作用關鍵時間為中風發生的三至四小時內。血栓發生一分鐘,腦細胞便會死亡190萬個。他呼籲,中風發生應立即撥打119求救或緊急送醫,切莫因誤信放血、刮痧、按摩等偏方,而錯過了寶貴的急救黃金三小時。在演說的最後,他介紹了目前正在積極推動的導管技術,這種技術能有效幫助使用血栓溶解劑無效的重症患者,然而因費用龐大,推動困難重重,需要政府鼎力相助。
  在問答的階段,他耐心且詳細的回答民眾熱烈的提問,提醒民眾若中風患者有嘔吐不止的症狀應採取側臥的復甦姿勢,等待救護車切勿自行送醫。若症狀輕微則可以自行送醫。




111.10.22 111-1 MOS Excel證照班
20230615蔡衍明愛心基金會攜手公益青年 端午送暖下鄉傳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