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鎮公所、大林國小、世新及國聲有線電視等共同協辦的「2017現代華陀大林開講」公益講座,民眾參與踴躍,反應熱烈頗獲好評。應聽眾要求,持續辦理「2018現代華陀大林開講」。新年度首場於107年1月11日熱烈登場,特邀請高雄長庚醫院肝臟加護病房楊志權主任蒞臨大林國小,以「漫談肝臟移植」為題,發表演說,提醒大林長輩們關於肝臟的基本知識。長輩們也不畏寒冬,以最熱情的態度聆聽楊醫師的精彩演說。
  楊醫師指出,肝病是台灣的國病,在多種肝病中,B型肝炎是國人肝癌肝硬化及帶原者最多的肝病。在30歲以上台灣健康人口群中,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率將近有15-20%(約有三百萬人是屬於B型肝炎帶原者),而B型肝炎病毒與肝癌息息相關。楊醫師說,預防勝於治療,B型肝炎病毒主要是藉由體液或血液,經由親密接觸、輸血、注射等途徑而傳染,施打B肝疫苗,可刺激人體的免疫系統產生抗體,阻止感染,保護肝臟。政府自1984年7月起針對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母親之新生兒實施B型肝炎疫苗注射計畫,1986年7月起全面實施嬰幼兒B型肝炎預防接種,此後,六歲兒童B型肝炎帶原率由1989年10.5%顯著下降至2007年0.8%。楊醫師以深入淺出觀念讓大家瞭解肝病防治,為什麼要關心我們的肝、肝病為什麼會這麼嚴重、肝臟為什麼會生病、常見症狀、猖獗原因、怎麼感染而來、如何預防等等和個案實例正確觀念傳訊給大家,讓大家印象更加深刻。演講過程中,楊醫師以活潑的方式、專業的態度,深入淺出解釋B型肝炎傳染病因、症狀及治療方法。聽眾熱烈提問,楊醫師熱心解答疑難雜症,讓大家明白透過血液以及腹部超音波檢查、施打B肝疫苗,有效防治B肝以及後續引起的肝炎。而正確的飲食習慣是保護肝臟的不二方法,不菸不酒、吃新鮮食物盡量少吃加工食品以及運動,對身體好。不要吃一些來路不明的健康食品,喝紅酒不一定對心臟好,但肯定傷肝等等保健常識。
  楊醫師說,台灣約每2~3個人就有1個人有脂肪肝。過去醫界多認為脂肪肝無大礙,但近年發現,有些病人的脂肪肝會演變成脂肪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近年的最好治療方法,就是改變飲食生活習慣,以及保持運動,每半年做超音波追蹤一次,確保身體狀況。
  演講最後,楊醫師再次提醒各位長輩,要適時的運動愛自己,只要配合正確的保健觀念,生活品質才能得以保障。




1091101中華傳統宗教總會簽署產學合作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 南華大學 2019春節慰問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