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鎮公所、大林國小、世新及國聲有線電視等共同協辦的「2017現代華陀大林開講」公益講座,民眾參與踴躍,反應熱烈頗獲好評。今年持續辦理「2018現代華陀大林開講」。107年4月13日特邀請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臺大醫院內科部吳寬墩主治醫師蒞臨大林國小,以「腎臟疾病的預防與治療」為題,發表演說,提醒大林長輩們關於腎臟的基本知識。長輩們以最熱情的態度聆聽吳醫師的精彩演說。
  吳醫師從腎臟功能、腎臟病的類型與成因、洗腎等逐一介紹,吳醫師指出腎臟功能主要有調節體液、平衡電解質、代謝有機物質,當功能不健全可藉由尿液、血清、腎絲球、切片來檢測腎功能。他談到在中世紀時期醫學未興盛之時便以尿液做為疾病檢測的先例。吳醫師以淺顯易懂的互動發問提出一般民眾對腎臟的迷思,腎臟切片是對醫師的溝通,讓醫師了解病人的腎臟現況與其他症狀,提供診斷與治療。另一迷思為類固醇對腎臟的傷害,吳醫師舉出過往心臟、肝臟與腎臟移植與治療都會使用到類固醇,即使現今心臟、肝臟移植能不再仰賴類固醇,但是腎臟移植依然會使用到類固醇才能減少排斥機率,這是目前腎臟治療無法避免的用藥,類固醇的使用並不是引起腎臟病的原因。
  目前醫學發現以基因所引發的先天腎臟疾病幾乎無法根治,而糖尿病、高血壓、肥胖所引起的腎臟病若能早期發現適當診治,皆能預防。目前腎臟療法有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與腎臟移植,吳醫師提醒在治療期間若有醫師建議以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方式治療,就盡早處理,對未來腎臟病的發作進一步的治療有很大的幫助,也能減輕病人的痛苦。台灣政府針對腎臟治療人口都有紀錄,使得台灣在腎臟疾病的追蹤資料最齊全,卻也成為全世界腎臟病世界第一的原因。吳醫師憂心提出腎臟原本依年齡增長逐漸退化是正常現象,但現今腎臟疾病有年齡下降的趨勢。他以實例的正確觀念傳訊給大家,要關心我們的腎、腎臟病為什麼會這麼嚴重、腎臟為什麼會生病、常見症狀、猖獗原因、如何引起、如何預防等,讓大家印象更加深刻。演講過程中,吳醫師以專業的態度,深入淺出解釋腎臟病因、症狀及治療方法。聽眾熱烈提問,吳醫師熱心解答疑難雜症,讓大家明白腎臟疾病的成因不會是單一症狀引起,也不能過於依賴醫學的數據,必須追蹤病人檢測數值是否大幅度變動,老年人在飲食、睡眠與活動量正常情形下,即使腎臟檢測數值低都還不是太大問題,重要是正確的飲食習慣及定期健檢,最重要的是,不吃來路不明的健康食品。
  演講最後,吳醫師再次提醒各位長輩,當發現疑似引起腎臟病的症狀,盡早檢測配合正確的保健觀念,生活品質才能得以保障。




110.09.29 110-1職涯導師顧問交流座談會
2023嘉義縣青年領袖營開始受理報名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