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世新及國聲有線電視等共同協辦「2018現代華陀大林開講」。於10767日特邀請莊申南婦產科診所莊申南院長蒞臨大林國小,以「婦女常見的疾病與治療」為題,發表演說,提醒大林長輩們關於婦女常見的疾病的基本知識。長輩們以最熱情的態度全神貫注,聆聽莊醫師的精彩演說。
  莊醫師從過去從醫的經驗以及人們生活習慣用談話聊天的方式逐一介紹婦女病。莊醫師先教導正確經期計算方式,接著進入懷孕生產的主題,莊醫師解釋懷孕三個月內不宜公開主因在於有百分之10的機率會流產,在孕期三個月期間是胎兒有機會產生畸型的階段,等胎兒穩定之後才會公開。懷孕的婦女如何安全用藥,第一剛懷孕婦女的點狀出血的症狀會給予黃體素最為安胎,第二當孕期到了20週有早產的可能時,要使用減少子宮收縮的藥物,另一類型的懷孕婦女有百分之5~10有糖尿病症狀,在懷孕期間禁止施打糖尿病藥物改用胰島素,重要的觀念是任何在懷孕期間有的症狀如高血壓、感冒、尿蛋白等,直接與婦科醫生聯繫才能確保用藥安全。
  懷孕期間的症狀在初期時子宮從拳頭大小擴張到如柚子大時,子宮壓迫到膀胱產生頻尿,懷孕六個禮拜產生孕吐,子宮在五個月階段進入腹腔不再有頻尿症狀,到了預產期3739週因胎兒位置下降再次壓迫膀胱而造成頻尿。退化性關節炎主要隨著年齡增長關節逐漸退化,可藉由X光了解自身關節的現狀,搭配輔具、運動、藥物治療可延緩與改善退化性關節炎。黃醫師提醒一旦發現關節問題必須盡早處理,太晚開始治療,會讓關節受到的損傷無法完全恢復,及早接受治療,病人未來的失能程度可大幅降低,並以實例的圖示,讓大家印象更加深刻。另外指出機械性背痛與發炎性背痛的特徵與治療,演講過程中,黃醫師以專業的態度,深入淺出解釋關節炎與下背痛。聽眾熱烈提問,黃醫師熱心解答疑難雜症,不斷提醒均衡飲食與鈣質和維生素D的補充的重要性。
  演講最後,黃醫師再次提醒各位長輩,當發現關節不適問題,盡早檢測配合正確的用藥觀念,健康品質才能得以保障。




1090603精英國際教育集團產學合作簽約
2023嘉義縣青年領袖營開始受理報名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