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世新及國聲有線電視等共同協辦「2018現代華陀大林開講」。於107年7月5日特邀請高雄長庚林孟志副院長蒞臨大林國小,以「寶貝您的肺-談呼吸保健」為題,發表演說,提醒大林長輩們關於肺部的基本知識。長輩們以最熱情的態度全神貫注,聆聽林醫師的精彩演說。
  林醫師從大家在意的PM2.5問題來進入主題,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霧與霾的差異,介紹PM2.5的成分、來源、對人體的危害等,以及如何減少PM2.5對我們的傷害。林醫師提醒聽眾肺癌一直是台灣十大死因的榜首,抽菸會得肺癌是許多人根深蒂固的觀念,但是林醫師卻指出依照研究統計男性肺癌者有六成未抽菸,女性肺癌者有九成未抽菸,更嚴重的是女性因為先天基因的問題比男性更容易得到肺癌,尤其有家族病史更要有肺癌預防的觀念,林醫師建議高危險族群在40歲以上定期進行肺癌的篩檢。
  林醫師接著介紹與肺部相關的疾病「氣喘」,台灣從民國63年的兒童氣喘盛行率是逐年上升,因為環境飲食的改變造成咳嗽、鼻自不舒適感,尤其現今食物有許多添加物,這也是造成氣喘的原因,林醫師提醒身體有任何症狀不應該只追究哪一種藥成效良好,應該要找出造成氣喘過敏的原因,才有可能減少氣喘發生的機率,針對氣喘過敏用藥林醫師詢問現場觀眾打完流感疫苗是否還有感冒症狀,林醫師指出流感與感冒是不同病毒感染,如同任何疾病用藥不應該聽信他人介紹而使用錯誤的成藥。
  另外林醫師提出一些對肺部很好的食物,林醫師提醒飲食均衡最重要,不要因為某種食物很好而有所偏頗,多運動增加自己的肺活量。林辰璋副校長總台灣與中國針對霧霾問題進行改善,環境是影響身體最重要的因素,林辰璋副校長歡迎大家到南華大學散步呼吸新鮮空氣,並提醒民眾從生活上多注意身體狀況。聽眾熱烈提問,林醫師熱心解答疑難雜症,不斷提醒均衡飲食與運動的重要性。
  演講最後,林醫師再次提醒各位民眾,不論是動態的跑步或靜態太極拳,只要能訓練呼吸,都能增進肺的健康,健康品質才能得以保障。




1100105-2021春節
2017端午-蔡衍明基金會&南華大學 嘉義送愛下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