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世新及國聲有線電視等共同協辦「2018現代華陀大林開講」。於107年8月9日特邀請長庚中醫針傷科李科宏主任蒞臨大林國小,以「保養下背,精彩下輩-下背痛保養」為題,發表演說,提醒大林長輩們關於筋骨痠痛的基本知識。長輩們全神貫注,聆聽李醫師的精彩演說並熱烈回應實作示範。
  陳明璋教授非常稱讚李醫師在筋骨痠痛整治上的專業,提到身體痠痛是大家常見的症狀,鼓勵聽眾多向李醫師請益。李醫師先詢問現場聽眾有哪些痠痛症狀,再從X光片示範進入主題,以專業的方式解說身體疼痛、走路歪斜的原因。李醫師提到,至門診就醫有七成是背痛,看診借助X光片影像協助診斷。李醫師解釋,人在行走移動中,骨盆會左右移動是正常,但是在側身轉動時,若沒有反作用的方向轉動就是異常。演講中李醫師常提到骨骼的問題多與韌帶有關,如老年駝背除了脊椎是骨質疏鬆之外還有韌帶被鎖住的原因。年輕時少運動年老後骨架逐漸撐不起身體而逐漸駝背。李醫師提醒無論如何要小心盡量避免跌倒,因為跌倒如同砍樹,會造成骨頭損傷。而健康的骨架是左右對稱,只要骨頭的角度不對就要整治,從調整韌帶讓骨骼逐漸回復正常位,減少痠痛。
  講解結束後李醫師為現場聽眾實作示範,依照不同部位採取不一樣的示範,教導民眾能自行做伸展讓肌肉及筋脈適度的舒展。李醫師提醒身體舒展不是按摩肌肉,而是先找出疼痛的位置,再讓逐步讓韌帶放鬆,並提醒民眾當身體有了疼痛不要再做任何會加深身體負擔的運動,以免讓已經異常的骨骼與韌帶越加嚴重。林辰璋副校長表示環境是影響身體最重要的因素,林辰璋副校長歡迎大家到南華大學散步呼吸新鮮空氣,並提醒民眾從生活上多注意身體狀況。聽眾熱烈提問,李醫師熱心解答疑難雜症,提醒讓身體適度的舒展的重要性。
  演講最後,李醫師再次提醒現場聽眾,平時身體姿勢的正確性與承受負擔的程度都要注意,才能讓身體到老年依然健壯,健康品質得以保障。




1101029帝箂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嘉楠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簽署產學合作
20230615蔡衍明愛心基金會攜手公益青年 端午送暖下鄉傳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