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世新及國聲有線電視等共同協辦「2018現代華陀大林開講」。於107年11月15日特邀請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侯勝博主任蒞臨大林國小,以「台灣檳榔口腔癌防治」為題,發表演說,將國人普遍對口腔癌的迷思一一解惑,且針對專業治療及疾病預防進行詳細的解說。大林的長輩們全神貫注,聆聽侯醫師的精彩演說並熱烈響應發問。
  陳明璋教授非常稱讚侯醫師在口腔癌防治上的專業,提到國人常有的癌症迷思時,也不忘鼓勵聽眾多向侯醫師請益。侯醫師首先提到口腔癌是全民癌症第五位,死亡率高居男性10大癌症第四位,且罹患口腔癌的平均年齡正逐年下降中。他提到,近年來口腔癌患者人數逐年攀高,而罹患口腔癌的比例是男性高於女性,主因是男性較容易有吃檳榔的習慣,而檳榔是造成口腔癌的最大原因。
  造成口腔癌的發生,除了嚼食檳榔之外,還有抽菸、酗酒等因素,另外也有一部分人是基因變異造成。隨著台灣經濟高速發展,國人收入增加後,嚼食檳榔的人也逐年增加,這除了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工時過長,偏好透過嚼一顆來紓壓之外,也有不少人是受到檳榔西施的誘惑進而購買。透過調查顯示,台灣20年間檳榔消費量與口腔癌致死率呈現完全正比的狀態,表示檳榔與口腔癌之間是有著密切關係。
  侯醫師表示,30歲以上民眾可每兩年一次口腔黏膜檢查,但如果是愛好檳榔、菸酒的高危險族群,最好每半年檢查一次。如果發現自己口腔中容易破洞或有硬塊,那就要多加注意,若發現每次的傷口位置都大同小異,且不易痊癒的話,最好立刻就醫,更進一步的檢查。因為口腔癌早期的症狀並不明顯,等患者有明顯的不適及疼痛時,通常情況都已經相當嚴重。侯醫師也提醒,如果無法判斷傷口造成的原因,可以先在鄰近的耳鼻喉科及牙科就診確認情況,不需要第一時間就到大醫院檢查,以免造成醫療浪費之情形。
  為了預防癌變,侯醫師也分享幾個方法,除了杜絕菸、酒、檳榔等有害物質外,也應多吃有顏色或深綠色等富含抗氧化劑之蔬果,以及定期運動增加人體免疫力。侯醫師笑稱:「“預防”是最好的治療策略。」他也提醒,口腔與飲食習慣最為相關,平時應避免過度處理之食物,例如:高溫油炸、醃漬等食品,除此之外,保持健康規律的生活,就是最棒的特效藥。
  除了在醫學治療上有傑出的成就之外,也是台灣唯一榮獲國際頭頸部腫瘤外科聯盟推舉為全球16位頭頸腫瘤外科大師,侯醫師近年來更致力於國際頭頸部腫瘤聯盟的“世界抗頭頸癌日遍地開花”活動,期望透過活動能更加推廣口腔癌防治相關的衛教知識,也讓病友能勇敢面對自身的傷疤,勇敢走向人群。
  演講最後,侯醫師再次叮嚀長輩們平時要多注意身體的情況,若有不適則須即早就醫,切莫拖過黃金治療期。演講結束後現場反應熱烈,聽眾踴躍提問,侯醫師熱心解答疑難雜症。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表示今年度的健康講座即將結束,校方正在規劃健康一日遊的行程,歡迎符合資格的民眾踴躍參與,也請繼續支持明年度的健康系列講座,並歡迎大家能攜家帶眷、呼朋引伴來聽講,既能豐富知識也同時兼顧健康。




1060406現代華佗大林開講 張心湜校長 - 最先進泌尿疾病的治療
SDGs x KOL網紅大賽-南華大學【指標15.陸域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