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世新及國聲有線電視等共同協辦「2018現代華陀大林開講」。於107年12月13日特邀請長庚醫院中醫部中醫內兒科部陳俊良主任蒞臨大林國小,以「〝腎〞利人生—談中醫對腎臟病之預防保健」為題,發表演說,將國人普遍對腎臟病的迷思一一解惑,且針對專業治療及疾病預防及中藥養生進行詳細的解說。大林的長輩們全神貫注,聆聽陳醫師的精彩演說並熱烈響應發問。
  本場為今年度壓軸,林聰明校長為參與滿九場以上的聽眾頒發三好護照,並特別感謝陳明璋教授在健康講座上的貢獻,同時致贈星雲大師之「一筆字」。而林聰明副校長則呼籲符合資格之聽眾踴躍參與健康一日遊的行程,並邀請明年度的健康系列講座也能繼續共襄盛舉,歡迎大家攜家帶眷、呼朋引伴來聽講,既能豐富知識也同時兼顧健康。
  陳明璋教授非常稱讚陳醫師在腎臟病治療上的專業,提到國人常有的腎臟病迷思時,也不忘鼓勵聽眾多向陳醫師請益。陳醫師首先提到腎臟病雖已成為新國病,但因初期症狀不明顯,也無明顯疼痛,造成許多人甫一病發就得洗腎。他提到,中醫說的腎虛與腎虧不等於腎臟病,對於腎的解讀,中醫、西醫大不相同。以中醫學的觀點而言,「腎」是許多系統生理功能的總稱,許多生理現象都與其息息相關,好比:夜尿頻多、失眠多夢、胸悶氣短等等……
  造成腎臟病的發生,除了基因遺傳之外,還有作息、飲食、運動量不足等因素。而腎臟病的病期很長,大多為慢性或中重度慢性,許多患者一罹病便得面臨終身洗腎的命運。陳醫師提醒,40歲以上的民眾每年都需接受一次尿液檢查,且平時要少吃止痛藥、感冒糖漿等具有腎毒性物,若如廁時發現尿液泡泡量多且不易消,則須提高警覺、盡速就醫。此外,腎臟病與三高有著牢不可破的關聯,若要有效預防腎病之發生,則需從嚴格控制血壓及血糖做起。
  為了加深聽眾判斷慢性腎臟病的印象,陳醫師特別傳授五字訣「泡、水、高、貧、倦」。當出現泡沫尿、水腫、高血壓、貧血以及倦怠等症狀時,代表腎功能失衡,需調整作息或就醫治療。陳醫師特別提醒,藥療不如食療,在吃藥改善之餘,也能透過中醫食療藥膳自我調理,雙管齊下達到更有效率的改善。
  演講最後,陳醫師也現場傳授穴道按摩的保健方式,近距離指導聽眾如何正確尋找穴位及揉壓力道,並以親切的回覆聽眾每個問題。演講結束後現場反應熱烈,聽眾踴躍提問,侯醫師熱心解答疑難雜症。




1121114簡良鑑創辦人【AI跑起來!以特斯拉自駕電動車為例!】
20200924中天新聞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中秋送暖! 南華學生樂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