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世新及國聲有線電視等共同協辦「2019現代華陀大林開講」。於108年 4月23日特邀請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林名男副院長蒞臨大林國小,以「家醫與疾病的預防及治療」為題,發表演說,將國人普遍對家醫科的迷思一一解惑,且針對專業治療及疾病預防進行詳細的解說。大林的長輩們全神貫注,聆聽林醫師的精彩演說並熱烈響應發問。
  陳明璋教授非常稱讚林醫師在家醫治療上的專業,提到國人常有對家醫科的迷思時,也不忘鼓勵聽眾多向林醫師請益。林醫師全程以流利的臺語演講,瞬間拉近與在場聽眾的距離。林醫師首先提到遺傳與環境都是影響健康的重要因素,除了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之外,也要固定適量的運動才能常保健康。
  林醫師也提到,疾病是由許多病因所組成,而疾病表現出來的症狀也很多變,即使是不同的疾病有時也會表現出相同的症狀,所以在判斷上才會較為困難。並建議長輩們平時可以多閱讀健康報導,但一定要慎選內容,以免不慎吸收錯誤資訊。
  林醫師同時也針對常見的醫療資訊進行講解,好比現在常見的「三段五級預防醫學」,初段預防是促進健康、特殊保護,次段預防是早期診斷、適當治療,三段預防是限制殘障、減少死亡。而初段則偏向靠自己解決,比較輕微的症狀,大家可以自己在家休養;次段則屬於靠自己與醫生,也就是常見的掛號求診;至於三段就是主要都靠醫生,則屬於住院治療的範疇。
  演講最後,林醫師也不忘宣傳預防勝於治療,並引用黃帝內經的詞句「上醫,醫未病之病;中醫,醫將病之病;下醫,醫已病之病」。林醫師表示現代醫學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而從症狀到診斷以至治療是很複雜的過程,許多檢驗與檢查有它的侷限,再者許多症狀是來自於心理層面的因素,在這些過程中,藥物只是治療的選項之一。林醫師親切的回覆聽眾每個問題。演講結束後現場反應熱烈,聽眾踴躍提問,林醫師熱心解答疑難雜症。




1060406【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創業與接班傳承-陳明璋院長
SDGs x KOL網紅大賽-南華大學【指標15.陸域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