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世新及國聲有線電視等共同協辦「2019現代華陀大林開講」。於108年6月27日特邀請台大醫院牙醫部李正喆主治醫師蒞臨大林國小,以「正視老年人的牙齒問題:淺談銀髮族的口腔保健」為題,發表演說,將國人普遍對牙齒保健的迷思一一解惑,且針對專業治療及口腔保健進行詳細的解說。大林的長輩們全神貫注,聆聽李醫師的精彩演說並熱烈響應發問。
  林辰璋副校長非常稱讚李醫師在牙齒治療上的專業,提到牙齒相關疾病時,也不忘鼓勵聽眾多向李醫師請益。李醫師首先針對銀髮族的定義與台灣銀髮族的人口進行解說,提到老化的特徵時也引用古典詩詞,藉此引證牙齒的疾病是不分時代的共通疾病。
  李醫師也提到,口腔疾病的影響不僅侷限於口腔及牙齒,不論是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系統性疾病甚至心血管疾病也都與口腔健康密不可分。舉例來說,牙周炎容易引發慢性發炎,如中風、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而沒有每日刷牙保持牙齒及牙齦健康的人,罹患老年失智症的風險,比起有這項習慣的人比率增加六成五。因此,口腔保有較多牙齒者,平均壽命較長、生活品質較好。
  高齡者常見的口腔變化,除了缺牙、口臭、口腔黏膜及味覺改變之外,最為嚴重的就是牙齦及齒槽骨萎縮。牙齦萎縮即牙床逐漸退縮,牙根逐漸暴露出來,牙齒變長。一旦牙齦萎縮和牙根暴露,缺少琺瑯質保護的牙根暴露在外,易受到牙菌斑的侵襲,再加以老年人唾液分泌減少,因此常見牙根表面蛀牙和牙周病。對此,李醫師認真叮嚀,缺牙不是病,卻是大問題,一但口腔有任何疾病,都因趁早就醫,以免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期。
  針對植牙,李醫師也提醒,在植牙前應先理解醫師是否有豐富的植牙經驗,是否有其他患者的案例參考,使用的是高階植體或平價植體,以及該植體有15年以上的臨床文獻佐證嗎。多一份確認、多一分保障,也才能更安全的自我保護。
  演講最後,李醫師再次表示,口腔疾病常被國人忽略,許多人常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卻忽略尋找病根。但也不用太危言聳聽,如果不確定自己的情況,可以就近在牙醫診所就診,讓專業的醫生評估,因為只有正確的觀念才能自我保護。李醫師親切的回覆聽眾每個問題。演講結束後現場反應熱烈,聽眾踴躍提問,李醫師熱心解答疑難雜症。



1070420【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陳添枝教授-從經濟面談低薪問題
SDGs x KOL網紅大賽-南華大學-【指標4.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