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世新及國聲有線電視等共同協辦「2019現代華陀大林開講」。於108年7月9日特邀請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陳永銘主任蒞臨大林國小,以「打造腎利人生:淺談銀髮族常見的電解質酸鹼異常」為題,發表演說,將國人普遍對腎臟疾病的迷思一一解惑,且針對專業治療及腎臟電解質異常進行詳細的解說。大林的長輩們全神貫注,聆聽陳醫師的精彩演說並熱烈響應發問。
  林辰璋副校長非常稱讚陳醫師在銀髮疾病治療上的專業,提到國人常有的腎臟迷思時,也不忘鼓勵聽眾多向陳醫師請益。陳醫師首先提到腎臟病源自於電解質與酸鹼異常,尤其好發於老年人,除了透過醫院體檢之外,也可從日常生活判斷身體有無異常。
  陳醫師也提到,腎臟穩定體內平衡的最大幫手,除了清除代謝廢物、調節血壓之外,還能穩定體液恆定、維持電解質酸鹼平衡,最重要的就是能排泄藥物,使人不至於因服藥而造成藥物中毒。最讓人擔憂的是,以往腎臟病皆以高齡族群為主要好發群,但隨著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飲食、作息不正常等,導致近年來罹患腎臟病的年齡群逐年下降。
  人體構造息息相關,造成腎臟病的病因未必只與腎臟有關,高血壓、糖尿病都是有可能的原因。因此,陳醫師認真囑咐,如果有相關疾病,務必盡早就醫,認真保養,不要讓原有的毛病引起其他器官的病變,也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坊間草藥,未經核准的藥物更容易對腎臟造成傷害。
  除了建議大家能定期至醫院體檢之外,陳醫師也分享能自我檢測方法,包含測量血壓、觀測尿液、身體是否水腫等。陳醫師也特別提到,許多人習慣在睡前測量,但此時人體最為放鬆、血壓也最平緩,導致測量的數據並不客觀,因此每天不能只測量一次血壓,而是要早晚定時測量,才能正確判斷。
  演講最後,陳醫師再次表示,要活就要動,常運動能保健身體,平日也應多吃纖維及全穀類,避免高鹽、高油飲食,攝取足量水分,最重要的就是不可食用來路不明的藥物。如果身體出現異常,但無法判斷是哪方面的疾病,也可先在鄰近的診所就診。因為只有正確的健康觀念才能對身體有益,也才能事半功倍。陳醫師親切的回覆聽眾每個問題。演講結束後現場反應熱烈,聽眾踴躍提問,陳醫師熱心解答疑難雜症。




1120811現代華佗大林開講顧德茜醫師-胃食道逆流的治療及保健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 南華大學 2019春節慰問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