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世新及國聲有線電視等共同協辦「2019現代華陀大林開講」。於108年8月6日特邀請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江昆壕主任蒞臨大林國小,以「輕身延年長生不老」為題,發表演說,將國人普遍對中醫的迷思一一解惑,且針對專業治療及中醫調養進行詳細的解說。大林的長輩們全神貫注,聆聽江醫師的精彩演說並熱烈響應發問。
  陳明璋教授非常稱讚江醫師在中醫治療上的專業,提到國人常有的中醫迷思時,也不忘鼓勵聽眾多向江醫師請益。江醫師首先提到脂肪肝的定義,肝脂肪含量超過5%以上即為脂肪肝,也就是俗稱的「粉肝」或「肝包油」。這是現代常見的疾病,且不論胖瘦都有可能罹患,只是肥胖人口罹患的機率較高。
  江醫師也提到,脂肪肝本身是一種現象或是警訊,具有多種形成原因,必須針對各種不同病因進行治療,才能改善脂肪肝狀態。脂肪肝形成的原因,包括飲酒、肥胖、血脂肪過高、糖尿病等等,有酗酒情況的病人則會加重及加速肝臟的惡化。同時江醫師也提醒,台灣地區的脂肪肝多半肇因於肥胖,因為身體無法消耗攝取的過多熱量,自然會轉化成脂肪,囤積在肝臟與脂肪組織之中。
  以中醫觀點而言,肥胖是一個陽虛陰實的複雜病態,牽涉到五臟六腑功能失調、氣血津液失常與陰陽失衡。治療的重點必須補養臟腑陰陽與調理氣血津液,接著恢復臟腑陰陽與氣血津液的正常功能。等身體健康與新陳代謝速率逐漸恢復時,體重自然會逐漸下降改善。
  與此同時,飲食與生活作息也得隨之調整,除了常見的不菸酒、細嚼慢嚥、少鹽少油之外,也不吃任何含有「小麥麵粉成分」的食品,好比麵食。不食用過度的含糖食品、不喝牛奶、羊奶,不吃(喝)各類乳製品,以及拒絕食用零食、加工食品、飲料。談及此處,江醫師也認真地叮嚀,千萬不可飲用過冰的飲品,以及早睡早起、規律生活。
  演講最後,江醫師再次表示,現代人由於飲食習慣的改變與不良的生活作息,容易產生肥胖問題,因此正確的飲食調整與健康的生活方式,將是治療肥胖的第一步。江醫師親切的回覆聽眾每個問題。演講結束後現場反應熱烈,聽眾踴躍提問,江醫師熱心解答疑難雜症。




110.11.13 110-1 MOS Excel證照班
20230615蔡衍明愛心基金會攜手公益青年 端午送暖下鄉傳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