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世新及國聲有線電視等共同協辦「2019現代華陀大林開講」。於108年9月3日特邀請臺北榮民總醫院陳適安副院長蒞臨大林國小,以「心血管疾病的預防與保健」為題,發表演說,將國人普遍對心血管疾病的迷思一一解惑,且針對專業治療及心血管保健進行詳細的解說。大林的長輩們全神貫注,聆聽陳醫師的精彩演說並熱烈響應發問。
  陳明璋教授非常稱讚陳醫師在心血管治療上的專業,提到近年國人心臟驟停死亡率逐年增加時,也不忘鼓勵聽眾多向陳醫師請益如何預防。陳醫師首先提到會觸發心臟驟停的狀況,好比:冠狀動脈疾病、心肌病變、布魯格達症候群、其他心臟結構問題等等,皆會造成無警告地昏倒、心臟停止跳動、且血液停止流向腦部和其他器官等情況。
  陳醫師也提到,近年來公共場所設置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的普及度越來越高,就是為了掌握搶救生命黃金五分鐘,當心臟驟停時,在黃金5分鐘之內必須取得AED進行急救,並同時施以CPR才有機會提高患者的存活率。
  談起同樣是國人常見的腦中風時,陳醫師表示心房顫動是造成腦中風的最大主因。心房顫動是起源於心房的一種心律不整,而顫動發生時,心房的電氣活性快速且混亂,就會造成心跳收縮不規則,血液容易在心臟內形成血栓,一旦心房內的血栓隨著血流到達腦部,阻塞了腦部的血管,就會形成腦中風。陳醫師更表示每6位中風病患,就有一個和心房顫動有關,且除了中風及死亡風險增加之外,還會增加得到心肌梗塞和失智症的風險。
  心房顫動治療目標就是症狀緩解及降低產生併發症,陳醫師同時也分享如何自我監測及心臟保養,現場指導聽眾如何自我測量脈搏,並鄭重囑咐一定要多量幾次脈搏,以確定每分鐘次數、規律性是否有異常。
  演講最後,陳醫師再次表示,平時須保持健康且規律的生活,時刻注意自己身體的變化,以及定時自我監測,只要心臟功能及結構沒有問題,心靈健康自然能遠離疾病。陳醫師親切的回覆聽眾每個問題。演講結束後現場反應熱烈,聽眾踴躍提問,陳醫師熱心解答疑難雜症。




1101125現代華佗大林開講陳崇裕醫師-肺癌的防護與治療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 南華大學 2019春節慰問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