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世新及國聲有線電視等共同協辦「2019現代華陀大林開講」。於108年10月18日特邀請台大外科部心臟血管外科許榮彬主治醫師蒞臨大林國小,以「拒絕閻王招喚:國人常見的重症治療」為題,發表演說,將國人普遍對心臟的迷思一一解惑,且針對專業治療及心臟病症進行詳細的解說。大林的長輩們全神貫注,聆聽許醫師的精彩演說並熱烈響應發問。
  林辰璋副校長非常稱讚許醫師在心臟治療上的專業,提到國人常有的心臟迷思時,也不忘鼓勵聽眾多向許醫師請益。許醫師首先提到常見的心臟血管疾病包括:先天性心臟病、瓣膜性心臟病、缺血性心臟病及冠狀動脈疾病等,而症狀則有胸痛或心絞痛、氣喘或呼吸困難等,許醫師同時提醒,許多心臟血管問題會導致低血壓或休克,因此有突發性的頭暈時,應立即休息觀察,確認完情況後再決定是否送醫。
  許醫師也提到,近年來公共場所設置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的普及度越來越高,就是為了掌握搶救生命黃金五分鐘,當心臟驟停時,在黃金5分鐘之內必須取得AED進行急救,並同時施以CPR才有機會提高患者的存活率。
  除了疾病解說與緊急措施之外,許醫師也對於常見的心臟手術迷思逐一解釋,他提到常有人訛傳年長者為避免不堪負荷,因此不適合進行心臟手術,但他經手的患者平均年齡的落在80歲左右,且術後恢復情況良好。近年來心臟瓣膜更換的患者逐年攀升,可瓣膜仍有其使用年限,這也造成有網路謠言瓣膜過期後還要二次開刀,許醫師則駁斥了這種說法,並直接表明瓣膜過期後更換只需進行心導管手術即可。
  演講最後,許醫師再次叮嚀,有些患者常忍著不適拒絕就醫,但等身體真的出現劇烈不適後,都是相當危急的情況,反而手術的風險更高。網路資訊五花八門,尤其充斥著許多毫無根據的謠言,倘若身體真的出現不適徵兆,應及早就醫,而非聽信網路讒言。許醫師親切的回覆聽眾每個問題。演講結束後現場反應熱烈,聽眾踴躍提問,許醫師熱心解答疑難雜症。




2018校園徵才博覽會-南華人才,職場飛揚
南華大學109年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創薪價職,原夢飛young」成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