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世新及國聲有線電視等共同協辦「2020現代華陀大林開講」。於109年1月15日特邀請博仁綜合醫院感染/老人醫學科楊鎮嘉主任蒞臨大林國小,以「銀髮族不可輕忽的流感」為題,發表演說,將國人普遍對流感的迷思一一解惑,且針對形成原因、判別方式及專業治療進行詳細的解說。大林的長輩們全神貫注,聆聽楊醫師的精彩演說並熱烈響應發問。
  本場為今年度首場,為鼓勵民眾踴躍聽講,林辰璋副校長宣布參與滿十場的民眾按往例將獲得參加健康一日遊的資格,並歡迎大家攜家帶眷、呼朋引伴來聽講,既能豐富知識也同時兼顧健康。
  陳明璋教授非常稱讚楊醫師在感染疾病治療上的專業,提到國人常有的流感迷思時,也不忘鼓勵聽眾多向楊醫師請益。楊醫師首先提到每年農曆過年前後都是流感的傳染期,因此提醒聽眾記得施打流感疫苗,才能有效抵抗流感病毒。而高燒、肌肉痠痛等皆是流感的症狀,因此若出現類似情形時,請盡速就醫確診,以免錯失黃金診療期。
  楊醫師也解釋,流感病毒屬於正黏液科,是一種RNA病毒,主要分成A、B、C三型,其中A型病毒較容易發生變異,一旦出現新的病毒亞種,將可能引起全世界的大流行,也因此,流感疫苗的抗原成分每年都必須改變,才能因地制宜。
  提到流感,也自然會提到流感快篩,楊醫師表示,因其準確率並非百分之百,所以不要因快篩結果而耽誤藥物的給予,臨床判斷更為重要,必要時可考慮通報送驗。倘若家中有人不幸感染,也不用過度恐慌,流感治療主要還是以居家休養為主,須常態性戴口罩,同時避免與家人密切接觸,並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注意個人衛生,維持足夠睡眠即可。
  楊醫師表示,流感病毒容易突變,因此每年皆須重新疫苗接種以維持保護力,一旦周遭有人出現流感症狀時,自身也須做好感控措施,以免遭受傳染。而克流感等特定藥物雖能有效緩解流感症狀,卻也須小心各種可能的併發症,尤其是容易產生藥物過敏等情形的患者,更須於用藥前向醫師表明自身情況,以防後續問題發生。
  演講最後,楊醫師再次叮嚀,流感並非絕症,積極治療才是王道,期望大家都能用正向的態度面對任何疾病。演講結束後現場反應熱烈,聽眾踴躍提問,楊醫師熱心解答疑難雜症。




106學年度創新創業工作坊
SDGs x KOL網紅大賽-南華大學-【指標4.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