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由南華大學產學合作與職涯發展處舉辦的「108學年度創新創業工作坊」,今年以打造身心靈產業的想像為主題,鼓勵學生根據自己的專業領域,與其他專業領域同學跨域思考,進而與身心靈產業作連結。工作坊為期一天,上午分為主題演講與案例分享,邀請承億文旅戴淑玲副董事長蒞臨演講,案例分享分為生活文創與心靈經濟,分別為金魚。厝邊彭仁鴻創辦人與梅山鄉太平村嚴清雅村長蒞臨演講;下午是分組業師指導,將參與學員分為5組,分別由一位業師指導,在分組過程中每組產生商業構想與簡報,接著進行評比與競賽。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校長表示,為培養學生的創新力、實作力、跨域力及就業力,自104學年度起,每年皆辦理工作坊,有關探討的主題則由產職處事先研擬,工作坊的進行方式是,先讓學生透過主題演講、案例分享了解今年探討的主題,接著進行分組業師指導,將發想更具體化呈現,並透過競賽互相觀摩學習,增進專業知識與跨域整合能力,進而培養與激發未來創業與就業的知能,培養創新思維。林校長並指出,創業是一條艱辛的路程,要先做好完備的準備。副校長林辰璋更指出,今年設定打造身心靈產業的想像,主要是配合本校辦學特色,發展身心靈產業,同學根據自己的專業領域,經由分組跨域討論,對身心靈產業做想像,激盪創意發想,提出商業經營模式的構想,以簡報方式呈現,進而由業師進行評比與提問,互相觀摩學習,產生優秀團隊。
    主題演講由承億文旅戴淑玲副董事長擔任,題目是「找樂子經營學」,以娛樂業的觀點,發表其經營承億文旅的經驗,充分展現其有趣的價值觀。承億文旅以華人首席文創設計旅店品牌為企業願景、年輕人實踐夢想的基地為企業使命,並結合創意、熱情與美學,每家旅店都以當地特色呈現,發展獨特的經營模式。包括嘉義商旅、淡水吹鳳、、台中鳥日子、桃城茶樣子、花蓮山知道、墾丁雅客小半島等旅店;另外,於2015年成立集團副品牌「承義輕旅」,鎖定國內年輕客群與國外亞洲背包客。承億文旅經由與媒體結合、舉辦有趣活動,吸引大眾目光,展現其各地獨特的旅店,同時也匯集了內部團隊向心力,例如辦理員工的「商業文創大賽」、「館長擂台賽」等競賽活動。在疫情影響下,各行各業低迷,承億文旅逆勢成長,值得創業者探討與學習。案例分享方面,生活文創為金魚。厝邊彭仁鴻創辦人分享在頭城老街在地文化結合地方資源的活動,說明了在地化即國際化,展現地方的生命力;心靈經濟方面,由梅山鄉太平村嚴清雅村長蒞臨演講,分享太平村近年來配合太平村的特色,發展出來有關心靈經濟的社區產業特色,包括太平老街是文化部核定的文學地景村落、老屋改建、文學巷弄、景觀公路、地景營造,極具特色的空氣圖書館等案例,太平村的社區營造與地方產業經營是具有前瞻性與未來性的,值得有意發展地方特色,青年返鄉創業者參考。
    在下午場次的業師分組指導,將學員分為5組,每組10-15人不等,分為指導業師為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C & L職涯諮詢師廖恩對、昕麟庭園藝有限公司負責人盧昕宏、金魚。厝邊彭仁鴻創辦人、家樂福觀光夜市經理吳佳靜,在為時2個多小時的分組指導與各組討論前,林辰璋副校長做了很有意義的與引發同學發想的簡報,簡報內容以台灣在地美麗風光與文物特色,配合旅遊,引發心靈的提升,也以在地藝術家的作品,引起發想。提供學員更進一步對身心靈產業的發想與具體化發表。在打造身心靈產業的想像之構想設計上,分為主題定位、商業模式、商業口號、業師指導、製作海報與準備簡報等各方面進行。在業師指導分組討論後,進行商業構想評比與競賽。
    各組的討論與主題有,心靈酒吧、療癒接龍、SINGLE BOX、客家心音藝術饗宴、這貨不「貴」等5組,多以心靈經濟為主題,貨有結合地方文創特色,在短短的時間內,完成主題與初步商業構想實屬難得。第一名團隊為療癒接龍獲得3千元獎金、第二名團隊為這貨不「貴」獲得2千元獎金、第三名團隊為SINGLE BOX獲得1千元獎金,佳作2名各獲500元,為心靈酒吧與客家心音藝術饗宴。同學熱烈參與,在短短的時間已凝聚腦力激盪與跨域整合的效應,為日後參加外界創業團隊競賽做了很好的開始與暖身,也在探討互動中,學員除了結交朋友,也達到了學習的效應,並且形成了Line群組「109身心靈產業想像」,同學互動踴躍,也完成了跨域學習的社交群組,這是辦理創意創新工作坊的效應與成果。

2963_baf9a868.jpg

1060720現代華佗大林開講 曾慶孝教授 - 萬病之源 糖尿病的預防與治療
20200924中天新聞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中秋送暖! 南華學生樂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