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等共同辦理「2020現代華佗大林開講」。9月28日特邀請臺安醫院腦、脊髓神經內科林冠宏主任,蒞臨大林國小,以「大腦退化疾病-失智症」為題發表演說,從大腦退化的過程講起,精闢卻又淺顯易懂的說詞,一針見血地針對自我判斷與治療方式,進行詳細的解說。
  林辰璋副校長非常稱讚林主任在失智症治療上的專業,提到失智患者年齡逐年降低時,也不忘鼓勵聽眾多向林主任請益,如何預防與治療。林主任首先提到神經內科的疾病,大多是無法完全根治,好比: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等,許多人對於這類疾病都存在著僥倖的心理,認為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但疾病往往就是在人們尚未察覺時就悄悄地找上門。
  林主任表示,65歲以上每13人即有1人失智,80歲以上每5人即有1人失智,由此可見,失智症的好發族群主要集中在高齡者,但林主任也提醒,近年來失智症罹患的年齡層有降低的趨勢。失智症不是正常的疾病現象,它會導致患者的認知功能障礙,以及日常生活的功能逐漸退化。許多人上了年紀就容易忘東忘西,可容易忘事並不等於失智症。失智症最重要的關鍵是「失去記憶的過程」,患者無法察覺自己的情況,通常都是身邊親屬察覺情況有異才確診。
  失智症的診斷除了家族病史、身體及神經檢查之外,也會進行心智評估,好比:簡短智能評估、臨床失智評分表,同時也會搭配血液及腦部影像檢查,進行更進一步判斷。輕度知能障礙如果控制得當,能有效減緩退化的情形,可仍有10~15%的機率會發展成失智症。失智症的治療分成三種:藥物、精神行為及非藥物治療。目前針對失智症的藥物並沒有辦法阻止或恢復已受損的大腦細胞,需要配合其他非藥物治療。
  演講最後,林主任表示,預防失智症的關鍵就是增加大腦保護因此,並遠離失智症危險因子,除了多動腦、運動、均衡飲食之外,也要多進行社會參與跟人群互動,同時有三高的人要更注意自己的情況,以及避免頭部外傷,才能有效的趨吉避凶。演講結束後,聽眾踴躍提問現場反應熱烈,林主任熱心解答疑難雜症。




1080613 【南華學堂-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施瑞峰總裁 - 我的創業人生與經營企業經驗
SDGs x KOL網紅大賽-南華大學-【指標4.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