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等共同辦理「2020現代華佗大林開講」。10月13日特邀請台北榮總內視鏡診斷暨治療中心盧俊良主任,蒞臨大林國小,以「胃食道逆流」為題發表演說,從此次胃部疾病講起,精闢卻又淺顯易懂的說詞,一針見血地針對專業治療與個人保健進行詳細的解說。
  林辰璋副校長非常稱讚盧主任在胃食道相關領域的專業,提到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再加上飲食不正常,容易導致胃部疾病時,也不忘鼓勵聽眾多向盧主任請益,增強自我防護知識。
  盧主任解釋,胃食道逆流症又稱「火燒心」,是一種由於胃內容物逆流到食道,所引起之食道或胸腔,甚至於咽喉或呼吸道不適症狀之食道疾病。而造成逆流的主因,就是賁門處於鬆弛狀態,導致胃中的胃酸與氣體往上進入食道,才引發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就是胸口灼熱及胃酸倒流,非典型症狀則有吞嚥困難、胸痛、喉頭異物感等。根據調查顯示,國人罹患胃食道逆流的比例逐年增加,而大多都是壓力造成。此疾病不僅造成身體的不適,嚴重時更可能影響工作、學業、生活品質、睡眠及社交活動等。
  為了減少患病機率,盧主任建議應減少攝取會造成胃食道逆流的食物。舉例來說,會增加胃酸分泌的水果,如:柳丁、番茄、鳳梨等;過度刺激的食物,如:酒精、濃茶、咖啡等;過甜食物,如:巧克力,甜點等;以及不易消化的高脂肪食物,如:速食食品、全脂牛奶等。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以及規律運動,同時減少穿著過度緊身的衣物,可有效避免腹壓增大的機率。
  演講最後,盧主任表示,胃食道逆流在台灣是越來越常見的疾病,透過與醫師的協助,做正確的診斷及積極的治療,再加上飲食及生活型態之調整,應該可以有效的改善症狀、維持生活品質,並降低復發率及未來可能發生嚴重併發症之風險。演講結束後,聽眾踴躍提問現場反應熱烈,盧主任熱心解答疑難雜症。




110.03.06 109-2 MOS PowerPoint證照班
SDGs x KOL網紅大賽-南華大學-【指標4.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