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南華學堂-創業楷模講座】
冠賢機電股份有限公司  林建祥董事長
 
『創業的過程』
 
【嘉義訊】2019年06月04日南華大學舉辦【南華學堂-創業楷模講座】特別邀請冠賢機電股份有限公司林建祥董事長蒞校進行演講,以「鋁創奇蹟-打造一條龍的軟實力」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他的「台灣水牛」創業精神,堅持創業實幹苦幹,以六萬元起家,打造跨國機電優質品牌的夢想王國,終於在台灣及海外闖出一片天,讓世界看見正港的台灣水牛精神。
    演講開始前,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與冠賢機電股份有限公司林建祥董事長簽下產學合作協定書。林副校長表示期盼藉由此產學合作運作模式,提供本校學生良好的實習場域,並透過業界專家實務經驗,將學生所學的理論基礎與實務運用相結合,培養創新思考模式,鼓勵學生落實學用合一,讓學生有機會學習到專業,和實務基礎的技能,這是本校目前極力在推廣的目標。
    林董事長回憶說創業初期經常面臨資金週轉問題,但因為他的水牛精神和服務讓客戶感動與肯定,因此客戶經常「阿莎力」縮短付款票期,甚至以付現來回應他的服務態度與用心,至今林建祥已成為跨國企業董事長,但仍然與這些老客戶維持著相當良好的關係。另林董事長表示台灣經濟起飛後錢淹腳目,很多企業到大陸設廠成為風潮,自己也曾動過心,但經營事業必須審慎評估,所以前往大陸上海與越南進行多方面的評估,經評析後認為越南人口年輕化、執行力較強、較具誠信度,較能信賴,所以就將台灣的成功經驗遷到越南設廠,也因為設廠後各方面的執行與發展都能符合期待,在誠信的前提下,也與越南政府建立非常好的互動關係,所以當官方要在北越開發「順成二號工業區」時,就受到政府的委託協助,也因為自己喜歡當地的投資環境,就想分享給台灣的企業主,而積極投入工業區的開發。林董事長事業有成已打造知名跨國企業,仍飲水思源常持感恩心,並感謝曾經協助他成長、幫助過他的貴人。他說,雖然現在台灣的大環境已經不如以往,但他仍將公司的根留在台灣,配合台灣的政策誠實繳稅;體認施比受更有福,所以也不藏私的分享在越南設廠的經驗,全力協助台商在越南順利發展,另積極投入公益活動關懷社會。
    林辰璋副校長表示,今天聽了林董事長的演講受益良多,林董事長從電機學徒做起,一步一腳印,日積月累,學習專業和研發技術,更在台灣經濟起飛之際,以六萬元創業,成立冠賢機電行,憑著堅強奮鬥不懈精神,迄今已成知名跨國企業,這股吃苦耐勞「甘願做牛,免驚無犁通拖」的「台灣水牛精神」,值得同學們學習的好典範。

 
113.03.09 112-2 MOS PPT 2019 Associate 證照班
南華大學109年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創薪價職,原夢飛young」成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