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大林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等共同辦理「2020現代華佗大林開講」。11月19日特邀請台大雲林分院胃腸肝膽科暨健康管理中心李基裕主任,蒞臨大林國小,以「健檢和健康維護」為題發表演說,從人體健康及日常保健講起,精闢卻又淺顯易懂的說詞,一針見血地針對胃病與健康維護進行詳細的解說。
  林辰璋副校長表示今年度的演講場次即將結束,符合參訪資格的民眾可於12月25日一起到佛陀紀念館參與世界神明聯誼會,現場熱鬧非凡、難得一見。同時讚許李主任在腸胃治療及健康檢查上的專業,提到腸胃是人體最容易感到不適的地方時,也不忘鼓勵聽眾多向李主任請益,增強相關保健知識。
  李主任首先提到,每個人一生當中,一定都會遇到腸胃不適的情況,因此,在服用保健食品或藥品之前,最重要的就是保養好自己的腸胃,才能事半功倍。根據健康檢查胃鏡發現,國人平均每三人就有一人患有胃食道逆流,且年齡層逐年降低,除了有生理因素,好比賁門鬆弛、食道蠕動功能不佳、食道神經過度敏感等原因之外,更多的是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容易導致腸胃痙攣。
  李主任提到,當一段時間內反覆發生難以忍受的持續性疼痛時,如果服用藥物也無法緩解,甚至出現冒冷汗、噁心嘔吐、腹脹、胸口痛等情況時,則需要立刻就醫,以免造成無法挽回的結果。
  針對坊間常說「吃藥傷胃」一事,李主任也解釋,實際上常見會上胃的藥並不多,反而是所謂的胃藥更容易導致胃部不適。因為抑制胃酸藥物有時會與其他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反而會使其他藥物的吸收效率變差,並且胃酸太少也會使得食物中鈣無法被人體吸收。
  演講最後,李主任不忘提醒,預防胃部疾病的最有效方式就是健康飲食,避免難消化及刺激性的食物,濃茶和咖啡也要盡量避免,同時保持身心歡愉,才能有效自我保健。演講結束後,聽眾踴躍提問現場反應熱烈,李主任熱心解答疑難雜症。



112.09.18 112 職涯導師顧問交流座談會
2018中秋送暖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南華大學 送愛到民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