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主題班講座】

東森集團  王令麟總裁
『永不放棄-再創高峰』

 
【嘉義訊】2019年11月28日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主題班講座】特別邀請東森集團王令麟總裁蒞校演講,以「永不放棄」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他的逆境重生的創業精神,現場座無虛席,同學聽講踴躍。
    在演講開始前,王令麟總裁特與南華大學簽署產學合作協定,並提供旗下公司實習與就業機會,希望有更多優秀的年輕學子投入職場。林辰璋副校長表示期盼藉由此產學合作運作模式,讓學生學習到專業和實務基礎的連結,目的在落實並強化學生的就業力。
    林辰璋副校長指出,南華大學社會評價獲肯定,學術影響力全國私校第一。並且推動海外學習培養學生國際移動力,積極培育國際人才。而東森集團事業遍布各個產業,也跨足海外市場,所以學校許多科系皆能與東森集團事業體介接,也朝著多元化的面向發展。目前校內許多講座、課程也皆借重業界實務經驗分享,達到學術與實務無縫接軌的成效。希望同學在今日演講中可以學習他永不放棄的精神並且進而翻轉自己的人生。
    演講一開始,王令麟總裁便娓娓道來集團的版圖是如何擴展的。從1997年開創東森電視,當時的王總裁是42歲,他立志打敗無線三台,而如今東森電視是台灣營收第一的媒體品牌,也是台灣第一個國際化的媒體品牌。乘著這股氣勢,過了兩年王總裁又從媒體跨足零售産業,創立台灣第一電視購物品牌,創下年營收300億歷史紀錄。而這些輝煌的戰績並不是靠著承接和庇蔭,王總裁嚴肅的表示,他並非含著金湯匙出生的第二代,而是開疆闢土的創業者,他的人生並非一帆風順,而是一路風風雨雨。眾所皆知的家族變故,以及幾次的進出監獄,王總裁並不避諱談到,但在面對家人受到波及、東森集團事業版圖易手等打擊,他也是語帶不捨。但最終他憑藉著他的人格特質:努力拚搏、創新速度、協調力並且永不放棄,重新又站穩新媒體龍頭的位置。
    而在演講中侃侃而談的王總裁,在提到如何看待未來的時候,因著自己豐富的經歷,所以別有一番獨到見解。他指出未來變化得太快,所以得要時時關注市場變化,並且留意領導業者以及競爭對手的趨勢與導向。而在看到商機之後,就要用創意競爭,並且勇於嘗試。王總裁用「彎道超車」做比喻,彎道超車本是賽車運動中的一個常見術語,意思是利用彎道超越對方。而企業在完全競爭環境下進行超越,需要在遇到彎道的時候,即轉換思路、改變方向。
    於演講尾聲,王令麟總裁特別呼籲在場同學,身處在現今網路時代,事業雲端全球競爭激烈,人才也相對面臨選擇,所以學習英文與培養世界觀是很重要的。擁有語言能力以及具有國際視野,如此的寬度和深度才能走出不一樣的人生。憑著堅強奮鬥不懈精神的王總裁,在創業過程中「永不放棄的毅力」,是值得同學們效仿的好典範。

1110927現代華佗大林開講鄭建興主任-如何遠離腦中風
南華大學109年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創薪價職,原夢飛young」成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