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主題班】

台灣藍鵲茶 黃柏鈞創辦人
『農業生態社會企業-台灣藍鵲茶之經營』
 
【嘉義訊】2020年11月23日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主題班】很榮幸邀請台灣藍鵲茶黃柏鈞創辦人蒞校演講,以「農業生態社會企業-台灣藍鵲茶之經營」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他的創業歷程,如何將在地農業結合生態保護,以及多年來所遭遇的危機和轉機,分享給全校師生。
    林辰瑋副校長表示,現在許多的青年創業幾乎都是以新穎產業為主,但黃柏鈞創辦人卻是以傳統農業結合在地居民及生態,將傳統產業以不同的方式推廣,更以公益的方式回饋鄉里,不僅在事業上投入相當大的心力,生態環境與人文培育上也是不遺餘力,黃創辦人可以說是青年人的典範。在演講開始前黃柏鈞創辦人與南華大學簽署產學合作協定,並發出邀請函,於北、中、南皆有辦公室,只要同學們有意從事相關產業皆可申請實習。
    黃柏鈞創辦人可以說是生態環境專家,現在許多農業為了追求利潤,或多或少會使用農藥以及化學肥料,如此雖然提高了產量,但存在著對於環境及生態破壞的風險。一個不使用農藥和化肥的有機茶園,雖然產量直接減半,但是生物多樣性卻相當豐富,許多國內外生物及生態學者都會到茶園研究相關生物。被認為影響茶葉生長的茶蟲,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檢驗茶葉品質的標準,擁有高品質的茶葉才會吸引昆蟲覓食,甚至是稀有種。因此,有機天然的茶葉,並不以產量取勝,而是以品質為賣點。
    黃柏鈞創辦人亦分享自己的創業經驗,所謂的成功並不是等待或是按照步驟就可以達成的,必須有自己的想法、各種嘗試以及勇於行動。在創業初期因緣際會下收購了茶農的八百斤茶葉,以此靈感而創立了八百金股份有限公司。然而,第一次在市集擺攤也遇到和許多創業者相同的狀況,辛苦了一整天卻連一包茶葉都沒賣出,但不會因此而氣餒,而是找出必須改進的地方,但還是要秉持初心,推廣天然的茶葉。為了回饋鄉里,更是派出菁英教師輔導農家小朋友功課,給予偏遠地區教育資源相對匱乏的學生有更好的學習環境,也因此打入茶農的生活,更能了解茶葉精髓所在。
    當品牌在市面上有口碑後,開始有大企業欲購買其茶葉來做為禮盒,此時,黃創辦人便建議企業認養茶園,甚至下鄉體驗農家生活,舉辦類似農家體驗的活動,如此不僅提升企業形象,更可以加深員工間的情誼。企業員工在發送禮品、伴手禮時也更能推薦茶品,如此的異業合作也使台灣藍鵲茶更容易推廣。另外,黃創辦人亦提到,目前除了台灣藍鵲茶外還推廣石虎米,所謂的石虎米真的跟石虎有關係,當農田或灌溉水有農藥或使用化肥,不僅造成汙染,甚至影響石虎的覓食,因此,開始捕獵農家所飼養的雞群。黃創辦人則建議農家不要使用農藥等汙染環境的耕作方式,溪流開始清澈,生物多樣性變豐富,石虎糧食問題解決後也不再襲擊農舍,農田附近更是能捕捉到石虎的蹤影,對於生態保育可以說是一舉兩得。
    黃柏鈞創辦人認為創業沒有永遠的順風或逆風,公司內外部皆可能出現問題,並勸告在場學生,創業經營不能以學生的心態來運行,必須了解社會的現實面,不能過度信任任何人,一個團隊必須有相同的責任。事實上,從演講中可看出黃創辦人在事業上的想法,在這追求利潤的時代,他能堅持自己的理念,企業、環境、生態、人文兼顧的情況下仍屹立於商場上,著實不容易,也給在場許多同學上了全新的一課。

110/03/29【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 許長祿董事長-我在兩岸創業與經營事業經驗
南華大學109年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創薪價職,原夢飛young」成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