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南華學堂-創業交享聚】

蔽月山房生態農場 鄒文志 負責人
『創業築夢GO!GO!GO!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108年05月29日舉辦【南華學堂-創業交享聚】,特別邀請蔽月山房生態農場鄒文志負責人蒞校進行演講,以「創業築夢GO!GO!GO!」為題,分享他如何在一家電腦公司的小職員,勇敢創業,到擁有八家「網咖」的老闆,最後負債千萬回到故鄉,沉澱冷靜思考後,再勇敢出來創業的經歷,過程中的創業精神相當令人敬佩。
  
    鄒負責人回想說當時大學畢業後在精元電腦上班,由於自己勤勞的性格,再加上本身對資訊電子的興趣,因而嗅出民國80年代的資訊趨勢,判斷未來資訊電子產品的需求一定很大,但沒信心自行創業,直到看同事在逢甲大學自己創業賣「雞排」賺大錢後,激發他創業的衝動。此想法得到精元電腦董事長的認同和支持,因而創業當起資訊電子的經銷商,當時他心想當經銷商只要「貸出的去,錢就進來,然後發大財」,但事實是有風險的,有時貸出去了,錢收不回來,就這樣結束了第一次創業。但創業的心一直在心中吶喊,有了第一次的成功和失敗的經驗後,再憑藉他對資訊趨勢敏銳的心,開始了第二次創業做起監視系統維護商,及第三次創業到擁有八家「網咖」的老闆,由於購錢太容易後,他失去了觀察科技趨勢的敏銳心,忽略智慧型手機的崛起,因而再次嘗到失敗的苦頭。回到南投故鄉後,他觀察到大陸來台灣觀光的趨勢,再次激起他第四次創業做起「民宿休閒旅遊」經營。鄒負責人表示他分享這四次的創業經歷,主要帶領同學一步步了解創業的概念,並以「洞察趨勢、與時俱進」來勉勵同學。
    
    演講結束後,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與蔽月山房生態農場鄒文志負責人進行產學合作簽約,林副校長表示讓本校學生有好的實習場域,與業界有良好的接軌互動,這是本校目前極力在推廣的目標,期望這次產學合作的簽約,能提供本校師生更多元的學習機會,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林副校長表示,鄒文志負責人在創業的過程中,也做了非常多的嘗試,其實累積了不少次跌倒的經驗。這些創業過程中,路走來雖然辛苦,卻也帶給他不一樣的人生。期望今日鄒文志負責人的分享能帶給年輕學生在創業構想的啟發與未來的展望。


1080711寬悅花園酒店股份有限公司產學合作簽約
2017端午-蔡衍明基金會&南華大學 嘉義送愛下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