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南華大學【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交享聚】

廉豐有限公司  林慶山總經理
『新創整合及商業聯盟的優勢』
 
【嘉義訊】2020年05月06日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交享聚】特別邀請廉豐有限公司林慶山總經理蒞校演講,以「新創整合及商業聯盟的優勢」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他的創新創業的精神。此次為配合防疫,會場也做好完善準備,除了入口處設有體溫量測服務,亦提供酒精消毒之外,與會人員皆統一配戴口罩,場內也將座位間隔拉寬,讓師生可以安心聽講。  
    在演講開始前,林慶山總經理特與南華大學簽署產學合作協定,並提供旗下公司實習與就業機會。林副校長表示讓本校學生有好的實習場域,與業界有良好的接軌互動,這是本校目前極力在推廣的目標,期望這次產學合作的簽約,能提供本校師生更多元的學習機會,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林辰璋副校長談到,創業交享聚邀請的講者都是在地紮根的青年企業家,他們整合在地資源與開發商機,透過商道合作共享會以及新創整合模式,進而促成新的合作機制。而交享聚的演講類型是最能讓同學與講者近距離討論與交流,林慶山總經理豐富的創業經驗和汲汲追求成功的精神,希望在場同學能效法。
    演講一開始,林慶山總經理即開門見山提到他的商業模式為尋找同盟法,意即商業聯盟的組成。這是以商業道德為核心價值之中小企業主結合的商業團隊,
從中相互了解,並合作推展彼此產業通路。大家因著共享營利為出發點,而發展出的跨業合作的經營模式;且依循規則,開創互助互利之商業通路B2B及B2C。透過此聯盟的開創商機、互利共榮機制,可以快速也跨界的拓寬市場規模及行銷通路。但他也指出,創業最重要的是要有創新能力,遇到問題永遠不預設答案,同樣的觀念及做法達不到新績效,就要打破原有的思維框架,如此才能洞察商機。林總經理也大方分享他的創業過程以及如何建立高效團隊。他認為在這個整合時代的來臨,將一群目標相同、理想類似、意願極高和有能力的人,適性適才並且放在對的位置,就會產生更有能量,事半N倍。
    整場演講林經理藉由與學生互動的過程中,讓學生思考自己天賦能量的定位,就能發揮最大的效用。並於演講尾聲,送給在場同學一句話:「做自己人生最大的貴人,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並且勉勵大家學到東西是準備,建立關係是機會,若要不斷有機會,就得時時做準備。不斷重新創造自己,打造個人品牌的林總經理,在創業過程中秉持著「發掘機會、儲備實力」,是值得同學們學習的好典範。



111.03.20 110學年度職涯領航志工特殊訓練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 南華大學 2017端午節慰問活動